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1] 中日關係:前瞻未來五百年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如何看待和解決目前的中日關係,作為現代化進程中的中國人,究竟是以與日本一樣的思維和氣度看問題,還是可以發展出一種嶄新的「亞洲大智慧」,這個問題其實已經跳出了中日關係的層面,而嵌入中華民族精神世界的深層,值得所有國人好好思索。

 零五年,中國對外關係惡化動盪最劇烈的一組關係就是中日關係。零五年可謂是中日關係風雨飄搖的一年。因此,歲尾之際,盤點這一年中日關係的得失,就顯得尤為重要。

中日關係:二零零五 風雨飄搖

 有輿論分析,這一年裡,日本國內颳起了兩股風,傳到中國國內就形成了兩陣雨。這兩股風,一是歷史翻案風,其中包括小泉第五次參拜靖國神社和教科書問題;二是「中國威脅」風,包括日美將台灣列為「戰略目標」,四月日本外交藍皮書和八月防衛白皮書都將中國視為「威脅」,同時日本內閣新成員也不斷聲稱「中國威脅」。中國國內的兩場雨,一是中國四月民間風潮的怒雨,二是中國領導人拒絕在各種場合與日首腦見面的冷雨。

 這一年裡,日本國內政局發展也十分詭譎:九月十一日日本提前大選後,新內閣班子人事結構預示明年可能更為右傾;同時日本國內修改憲法步子加快,自衛隊有可能升格為自衛軍。至於中日的另一衝突領域--東海能源,今年氣氛更是緊張,一觸即發。總體而言,零五年中日關係四個特點:一、高層接觸全面停止;二、「政冷」開始影響「經熱」;三、中日民間對立意識增強,不但雙方民眾的互相憎惡增加,而且這種憎惡往往建基於日益缺乏了解基礎之上;四、中日全球戰略摩擦增加,其中包括日本反對歐盟對華軍售解禁,以及中國反對日本「入常」;至於由於日本的攪局,東亞峰會從原先的「十加三」母體變成「十加六」,則是中日互相拆台的又一佐證。

中日民間氣氛:惡化但仍有基礎

 但與此同時,中日關係的急劇惡化已經引起了中日雙方許多人士的深切憂慮。雙方具有理性思維的人士和機構,都在通過各種方式尋找中日關係的解套之道。

 日本朝日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田原總一郎不久前曾就在靖國神社之外是否可另建追悼設施的問題,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前外相町村信孝等人進行一次公開討論。眾所周知,靖國神社的問題關鍵在於日本文化觀與歷史觀的糾纏,若能將靖國神社與甲級戰犯分開,一來可為中日關係解套(歷史問題畢竟不能成為發展未來中日關係的唯一前提),二來也可揭露日本右翼面目。但從目前來看,日本國內在操作上仍有些困難。

 另外,就在民意調查顯示中日民間互相好感日益下降的同時,中日民間往來還是有隱性和具有指標性惡現象值得關注。這些現象包括:一、日本大學漢語班日益紅火、二、中國旅日、留日人數增加;三、日本訪華人數增加;四、中日貿易額今年首次超過日美;五、日將對華團體旅遊簽證發放範圍擴大到中國全境、六、遣唐使墓誌展覽在日本引起轟動。

零六年呼喚「亞洲大智慧」

 在這個十分關鍵的時刻,正確認識中日關係的中日風波的本質,並以理性、冷靜的態度籌劃對日新策略,顯得十分重要。

 現階段中日關係的本質和特徵到底是什麼?筆者認為,與其從小泉參拜靖國神社這一孤立事件來看,還不如從中日兩千年雙邊關係和東西方秩序調整兩個角度來看。從中日雙邊關係歷史的角度看,現階段的中日兩國正在進入中日兩千年交往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結構性調適期,亦即筆者之前一直表述的「兩強並列」局面;從東西方秩序,現階段的中日關係其實是對這兩個東亞大國現代化進程和之優劣結果的一次檢驗過程。

 眾所周知,一五零零年後東方衰敗,日本在明治維新後成為亞洲現代化先驅者、成功者,但由於其未能擺脫殖民主義情結,因此從總體上看又成為亞洲現代化的畸形兒和失敗者。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現代化的進程如何進行?到底以歷史上的什麼作為參照系數?這是十分考驗中國人智慧的一個問題,其中包括如何面對日本這個亞洲現代化的畸形兒?現代化進程中的中國人,究竟是以與日本一樣的思維和氣度看問題,還是可以發展出一種嶄新的「亞洲大智慧」,這個問題其實已經跳出了中日關係的層面,而嵌入中華民族精神世界的深層,值得所有國人好好思索。

 二零零五年,也許正是中國人回首過去五百年和前瞻未來五百年的時候。(本欄每周六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