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31] 香港當前的主要矛盾是甚麼?

■邵一民

 「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溫總理在聽取曾特首匯報香港經濟情況時說了這句話。這句話引起了多方面的不同解讀和爭論。其實這句話適用於任何國家和地區。試問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敢拍胸脯說,我們這裡沒有尚待解決的「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問題在於英明的領導人能夠就當時當地的具體情況作具體分析,找出主要矛盾。捉住了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

 1978年,鄧小平重新當政,提出「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20多年的實踐證明這條路走對了。這是個生動的正面的例子。但世界上總有一些包藏私心和野心的領導人,他們從一黨一派的私利出發,誤導群眾,走入歧途,把經濟民生弄得一塌糊塗,使整個社會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台灣陳水扁上台後的所作所為,就是個極壞的例子。

 那麼從香港當前的實際情況看,甚麼是主要矛盾呢?

急進普選醞釀災難

 有些政客、律師、學者們堅持說,香港目前最大的矛盾是人們要求「普選」,但是中央和特區政府不給「普選」。他們要人們相信,只要立即實現了「普選」,似乎就「一天都光晒」,一切問題都會解決。可惜相信他們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因為有太多的前車之鑑。聰明務實的香港人明白,如果脫離實際情況,拋離循序漸進的原則,用「大躍進」的方法,實行「普選」,就會給一些野心家鑽空子,或者讓一些誇誇其談,不切實際的政客騙子們有機會上台「執政」,這對香港社會將會是無法承受的一場災難。

發展經濟是當務之急

 另外一種看法,在曾特首匯報經濟問題時,溫總理講了上面的一段話。所以,我們寧願相信曾特首的理解,香港社會當前主要矛盾還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特別是經濟轉型的問題。

 香港經濟的轉型問題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香港回歸的過渡期,就開始提到了日程上。當時末代港督忙於搞「代議制」改革,部署回歸後的「民主抗共」。回歸後,陳方安生等高官看不到,或者不願看到香港在國內迅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需要重新定位,看不到或者不願看到香港必須密切和珠三角乃至全國各地的合作關係,融合到這個大潮中,才能發揮出本身的優勢。回歸八年來,特區政府受到各種客觀主觀因素的干擾,始終沒有能夠面對這些最迫切的問題,緊緊抓住這個主要矛盾,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曾特首上任以來,花了許多心血和時間推出的政改五號方案在立法會竟然被24票反對派議員否決了。面對事實,曾特首就更加堅定了抓發展香港經濟,搞好經濟轉型,改善民生的信念。抓住這個主要矛盾,解決好這個矛盾,這才是當務之急!(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