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倡建教師健康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11]
放大圖片

 ■民建聯與教聯會調查發現,6成教師覺得工作壓力極大或過大。 本報記者曾媚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媚)近日教師所受工作壓力備受社會關注,民建聯及教聯會的調查發現,半數教師覺得工作壓力過大或極大,而25%每周要工作達71小時以上。民建聯將發起支持教師的簽名行動,並於1月18日的立法會上提出動議,促請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及精神壓力,以及成立教師健康中心,以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及教統局官員,為他們提供輔導、紓緩服務及舉行講座等。

教聯會倡小學設副校長

 曾執教鞭的民建聯主席馬力說:「現在教書,比我在80年代教書,工作量可謂增加了100%,我以前的教師同學都說太辛苦,要考慮退休。」他希望政府減少小學每班學生至30人,提高師生比例,達至1:18的比例,還要減少教師授課節數,切實地減輕工作量。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則希望小學能設立副校長之職,減輕小學面對全日制及教改的新工作量,令教師感受到有晉升的前景。他並表示,擔心輕生的風氣會蔓延,對教師及學生產生不良影響,呼籲教育工作者積極面對人生,並說:「其實通行老師都在面對(壓力),不是一、兩個人面對,所以要『有難同當』,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25%每周工作逾71小時

 民建聯與教聯會的是項調查,訪問了800位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發現逾9成教師感到工作有壓力,覺得壓力極大或過大的分別有19.4%及30.9%,過半數教師每周工作61小時以上,25%更達71小時以上。另外,今年中學中文及英文科目有所改革,如公開考試以「標準參照」評分、中文加入口試等等,加上應付校本評核,令教師超時工作的情況加劇。

 教統局強調已推出多項紓緩教師壓力措施。調查發現,部分措施有助減少工作量,如分別有42%及32.4%教師認為精簡工作流程及專科教學,減輕了他們的工作量;但也有逾半教師認為,優質教育基金及融合教育只增加了工作量。當中,最受教師認同的措施包括增聘教師、減少學生人數、增加師生比例、減少課節及增聘教學助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