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太為用詞不當公開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11]
放大圖片

 ■李國章承認教改增加了教師的工作量與壓力。圖為小學生上課情形。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盧燕娥、尹詩琪)一周來兩名教師自殺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首度開腔回應,指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及可惜,並承認教改令教師工作量及壓力大增,但就堅持教改必須繼續進行,並呼籲校方考慮教師承受力,放棄一些不必要的計劃。他說:「為了下一代,教育水平一定要堅持提升,(教改)不可因壓力而放棄,否則教統局就真的是朝令夕改!」另外,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就日前言論引起教師不安作公開道歉。

 羅范椒芬日前回應傳媒指「若教師自殺與教改有關,豈止兩個教師(自殺)」,引起部分教育團體及教師的不滿。她昨天分別在兩個電台承認,當時是衝口而出,回應時用詞不當和不夠冷靜,若有老師因此感到不安,她衷心道歉。

羅范椒芬:無意傷害任何人

 她說:「我絕對無意傷害任何人,只是不想大家因為老師自殺而否定教改,當時可能我不夠冷靜。如果這句說話引起任何傷害或誤會,或有老師因此不開心,我願意衷心道歉。」

 李國章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對教師自殺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及可惜,並已致電校方表示深切慰問,希望該兩校師生可收拾心情。他承認,教改無可否認增加了教師工作量及壓力,但不能就此將教改與教師自殺掛鉤,他說:「一個人自殺總有很多理由,工作亦受很多因素影響,例如學校文化、家長期望、學生行為,無人可以百分百肯定兩個教師單純因為工作壓力而自殺,人死了無得追問,大家糾纏這個問題無意思。」

 他強調,大前提是教育界整體認同教改方針,該局亦投放了大量資源推行,轉變下教師要「交功課」,自然增添壓力,但教改的項目輕緩校方可以取捨,例如基準試已經推行5年,不可能再延遲,而優質教育基金或語文基金,校方應該視乎情況選擇是否要申請。

李國章稱出發點皆為學生

 他慨嘆說:「我們做每件事出發點都是為學生,如果教師接受不了,可以選擇參加提早退休計劃,我希望教師可以承受到壓力。」

 為紓緩教師壓力問題,該局將與有關團體聯繫,了解情況,並考慮讓教師在進修期間可以支取薪金,日後再歸還。

李局長指羅太非冷血之人

 李國章又批評,傳媒斷章取義,所有認識羅范椒芬的人,包括他在內,都了解她並非冷血及黑心的人,好可惜她的一句說話被大造文章,意圖破壞其形象。他並說,合作多年,羅范椒芬對教育充滿熱誠,貢獻良多,經常對教育界同工表示關心,例如兩宗教師自殺案發生後,她都立即致電慰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