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里活: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爭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12]
放大圖片

 ■巴勒斯坦參賽片《Paradise Now》:「人肉炸彈」並非激進分子,只是憤恨在心的平民百姓。

文:吳杏婉

 兩周前公布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名單,5部獲提名的外語片都是挾著多個獎項而來。而全數5部影片均取得北美發行,除了剛於日前才落實發行權的意大利參賽片之外,其餘4部已訂有映期,同時亦製作好英語旁白的預告片,欲先睹為快的讀者可以登上apple.com的Trailer預告片分頁觀賞。

炸彈人最熱

 先拔頭籌贏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巴勒斯坦參賽片《Paradise Now》,早於去年10月底在美國多個主要城市公映,票房剛過1百萬美元,極之不錯。本片題材敏感,講兩個巴勒斯坦年輕工人在一次罷工行動中被恐怖分子羅致,由於兩人從小深交,也誇下海口共同進退,便一同從西岸地區被帶到以色列台拉維夫作自殺式襲擊,不幸途中兩人分散,其中一人偷偷會晤受過西方教育的女友,因而對這次行動產生異心。

 影片中兩個主角並非激進分子,只是一般平民百姓,多年來受盡壓迫,憤恨在心而被他人利用,本片嘗試為西方觀眾打開新角度看「人肉炸彈」。從海報標題「最勇敢的行動就是臨陣退縮」預測,本片應該有個好結局。

南非電影抬頭

 奧斯卡會員一向偏愛猶太人大屠殺題材,提名的德國片《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s》是另類納粹黨真實故事,取材自第二次大戰時德國的法庭紀錄。1943年當希特勒蹂躪歐洲時,德國慕尼黑的大學生成立反第三帝國地下組織「白玫瑰」,蘇菲是唯一的女生,年僅21歲,在一次派發傳單中與弟弟一同被捕,被蓋世太保秘密警察審訊時,她義正詞嚴道出個人自由可貴和政府應敢於承擔責任,所言真理套於今日社會亦然。蘇菲最終被判斬首極刑。

 本片在去年柏林影展大出鋒頭,今次是德國影片最近4年間第3次入選奧斯卡,令德國影人雀躍萬分,影片2月24日於紐約及洛杉磯公映。

 另一部提名片南非作品《Tsotsi》亦於同日同市公映,「Tsotsi」是當地語,解作無賴或黑幫的意思。影片背景是約翰尼斯堡索維托黑人區,一個貧民窟青年終日無所事事,把精力放在聽當地黑人街頭音樂之上,一次他帶領搶劫一部汽車時,無意中同時劫走車上一個嬰兒,他便得面對自己醜惡的一面,以及承擔所作所為的後果。

 本片是連續第2年南非片獲奧斯卡提名,也獲今屆金球獎提名,該片突出南非獨特的背景和音樂,贏得多個影展榮譽和獎項。現在南非電影抬頭,此後可以不必單靠南非出生的影后查理絲花朗在荷里活專美了!

戰場上的快樂聖誕

 法國入圍影片《聖誕快樂》(Joyeux Noel)也獲今屆金球獎提名,亦是改編自戰時實況,不過是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夏天歐洲首次爆發大規模泛洲戰爭,各國不少男兒自動當兵,首次離鄉背井,到聖誕時雖然收到家人寄來的聖誕禮物,但總是沖不去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鄉愁。

 聖誕臨近,躺在戰壕備戰的法國和蘇格蘭士兵終於按捺不住,認為敵我雙方都是基督徒,聖誕是個大日子,反正這場大戰的勝負關鍵又不會在於一個晚上,於是私下與德國士兵達成協議,聖誕前夕停火一天,讓大家度過一個真正的平安夜。長官得悉後當然以軍法要脅下令眾人開火,而兵士們亦有招架的方法,這事成為悲慘大戰中一段樂為人道的小插曲。影片定於3月3日紐約及洛杉磯公映。

 獲提名的意大利影片《Don't Tell》,講一個意大利女人受盡夢魘折磨,觸發起隱藏多年的不快回憶,生長在保守的中產家庭令她的童年飽受挫折,她以為跑到美國與哥哥相會後可以重新振作,卻從兄長對子女的態度中發現他原來跟自己一樣同是亂倫的受害人,映期定於今年秋季,預告片尚未登場。

 奧斯卡得獎名單將於3月5日揭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