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土斯人:歐陽予倩一段鮮為人知的經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2]
放大圖片

 ■歐陽予倩製片的《天涯歌女》劇照。

李景端

 不久前赴京,下榻張自忠路和敬府賓館,飯後專誠造訪隔壁的「歐陽予倩故居」,因非開放時間求進被拒,站在門口,凝視著這塊故居標誌牌,不禁勾起了我對一段往事的回憶。

 因為半個世紀前,我曾經來這裡拜訪過歐陽予倩先生。事情的由來是這樣的:

 我曾聽父親講過,1933年11月,蔣光鼐、蔡廷鍇率領的國民黨十九路軍在福州成立反蔣抗日的「中華共和國革命政府」時,我父親李仲青當時因是商會會長,曾同「革命政府」的一些人員如章伯鈞、彭澤湘等有過接觸,歐陽予倩也在其中搞宣傳工作,與我父親的交往更多。他們倆一起參加了那年11月20日上午,在福州南教場舉行「中國人民臨時代表大會」,父親還說,歐陽予倩會演戲,喜歡交友,多次來我們家,父親常陪他去泡福州溫泉,還一起參加朋友的吃花酒。1954年我正在北京鐵獅子胡同(即今張自忠路)1號人民大學上學,隔壁3號(今5號)就是歐陽予倩先生住宅。於是我就寫了一封信,代表父親向歐陽先生問候,並詢問彭澤湘在何處。不久歐陽先生回信,約我星期天上他家一敘。

 歐陽先生的家,門外不起眼,裡面可是中西合璧式的,院落中央為一座西式樓房,靠北一排平房就是歐陽先生居住。在一間很大的客廳裡,我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見到歐陽先生。作為一名學生,見到這樣的名人,我難免顯得有些拘謹,大多是歐陽先生向我問話。他先問了我父親的一些情況,我一一作答後就好奇地打量著這所房子。歐陽先生見了對我說,這個大院解放前是家私立醫院,現在成了中央戲劇學院宿舍,1949年他從香港來到北京後就住到這裡。接著他對我說,你父親打聽的彭澤湘,1934年1月16日,十九路軍兵敗撤離福建時都分散了,聽說他後來另謀出路了。我問他有沒有再去過福州,他笑答沒有。這時門鈴響了,有客來訪,我連忙起身告辭。臨走時我沒忘此次來訪的主要目的,我說我現在負責人民大學學生會文體部,畢業前計劃組織一場同學演出,希望請戲劇學院來一位老師指導我們排練。歐陽先生立即說,你們這種演出,用不著老師去,我讓高年級的同學去就行了。我高興地道別了。兩周後果然有「中戲」幾位同學找我,還捎來歐陽先生送給我的兩張話劇票。兩個月後,我從人民大學畢業,離開了鐵獅子胡同,再也沒有與歐陽先生聯繫。

 去年梅紹武兄送給我他寫的《我的父親梅蘭芳》(續),為了寫書評,我自然要查閱梅蘭芳的相關資料,包括「北梅南歐」的一些材料。在閱讀歐陽予倩的史料中,我發現都沒有他1933年末在福州那段經歷的記載,連先生女兒歐陽敬如2003年7月24日發表的《回憶父親歐陽予倩》一文也未見提及。據我的判斷,1932年一.二八淞滬抗戰以後,中國人民抗日情緒日益高漲,在這種背景下,1933年歐陽先生在訪問英、法、德、蘇後返回上海,對十九路軍主張的停止「剿共」、反蔣抗日肯定是支持的,於是他隨十九路軍來到福州,參與了著名的「福建事變」,見證了「福建人民政府」的興衰過程,儘管只有短短的54天,但它對歐陽先生的政治思想和藝術生活實踐無疑都會產生影響。如今知道這段歷史的人已經很少了,但願我的這些零星回憶,能對更好地認識和研究歐陽予倩先生有所幫助。若能引起有關人士進一步去挖掘這一段史料,那也就不失這篇遲到懷念的作用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