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世繪:早春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2]
放大圖片

王紹焜

 期待了多時的明媚春天時分,又隨著農曆新年一同到來。這個甚受小孩子歡迎的節日,缺乏爆竹連聲,只能靜悄悄地匆匆到來,跟著亦一聲不響地匆匆溜走。我們雖然沒有能力去邀請它稍作較長久的停留,但它所帶來的一片節日氣氛,仍然能夠充滿整個大地好一段時期。是的,它依時依候的翩翩來臨,順道帶來一個寶貴的春節長假,好讓人們有個機會去盡量回顧一下過去一年的成就和得失,與此同時亦好讓大家展望一下來年的抱負和觀望。所謂春到人間,不好好去作一些美妙的春夢,就會平白錯過了一段大好時光。

 這個春節在華人社會中,最吸引人到訪的地方要算是各個稍有名望的大小廟宇。在每年農曆新年倒數期間,當各人在吃過年夜飯後不久,就有很多善信男女,急不及待地擁擠到各廟宇去,爭相在外面等候直到新年剛來臨的一刻,去誠心誠意地奉上新年的頭一炷香燭,希望神靈能夠庇佑各人在新的一年中諸事順利,而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能遠離身邊。

 話得說回來,神靈亦有分工合作的時候。上述之爭上頭炷香的行動以期求誠心的奉獻和禱告,在香港就普遍由黃大仙廟宇去承擔。故此在除夕晚上,該廟宇已經一早被擠迫到水洩不通。而為求心安理得,各善信亦絕不介意在此擁擠環境中耐心地久候。而跟著在大年初一及初二裡,善信仍絡繹不絕於途。那些在過往一年中,事業有所成就的,就必恭必敬地攜備整隻燒豬前來,去酬謝神恩。而其他善信們,亦紛紛趁此春節期間趕到廟堂前,去誠心地求籤問卜,以便了解未來一年的運情,預早作好各種趨吉避凶的防禦步驟。

 直到大年初三那天,因為當天適逢赤口,各人不適宜出外去拜年,以免引起他日無謂的爭吵。因此各善信人士,又一窩蜂地擁到另一間名為車公廟的廟宇去祈福。而各人亦不避辛勞地去排列著那長長的人龍,以期等待進入廟內,目的就只為進香及去轉動一下那個風車,以期可以替自己轉變一下來年的運氣。因為春到人間,無限的希望正充滿著大地。

 好不容易又來到正月十五,元宵佳節,亦是中國情人節。在高山劇場等地方,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花燈,盡量去創造出各種浪漫色彩,以供一雙雙的有情人在此聚會。可惜此種古時所遺留下的元宵節氣氛,在現今的現代社會裡已經逐漸給西方的情人節所替代了。

 在這一年之首,亦是春回大地之時,到處都充滿生機,而樹木亦都欣欣向榮,我們所擁抱著的早春情懷,亦都充滿著各種希望和連綿不絕的生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