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升任樞機 下月冊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3]
放大圖片

 ■陳日君昨晚獲晉升為樞機,傳媒爭相採訪。美聯社

 【本報訊】梵蒂岡於香港時間昨晚公布晉升15名樞機,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他們將會於3月24日到梵蒂岡出席冊封典禮。陳日君稱,晉升樞機後,可以多向教宗表達意見,與教宗的接觸也密切一些,有利中梵關係的發展。

 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回應時表示,陳日君在香港服務數十個寒暑,他作為天主教徒,衷心祝賀陳日君被任命為樞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公署昨日發表聲明,指確認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月22日宣布,冊封陳日君為樞機,成為已故胡振中後第2名香港華人樞機。

冊封後去向 由教宗安排

 陳日君昨晚向傳媒表示,對是次任命感到很高興和榮幸。由於是次任命人數不多,而自己獲得優先冊封,證明教宗關心中國。有關獲冊封後的去向問題,他稱只有3個可能:一是繼續擔任主教多1年,二是退休,三是留在梵蒂岡,而一切要由教宗決定安排。

 陳日君今晨10時會於堅道天主教區中心與傳媒會面,而教區在下月的任命典禮後才舉行慶祝活動。

 香港浸會大會歐洲文獻中心主任楊達認為,中梵關係過去1年比較平穩,故陳日君雖然作風大膽,但中梵關係的發展以及能否建交屬較高層次的議題,加上中國的國力增強,梵蒂岡亦重視在中國教會的影響力,故相信中梵關係並不會因個別地區主教的風格而有大影響。

任樞機無退休年齡限制

 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則認為,現時只有台灣的單國璽主教是華人樞機,教廷委任多一個華人樞機加入樞機團是好正常的事,顯示教廷重視中國教會。

 樞機是教宗以下的最高封號,有資格被選為教宗。目前全球共有183位樞機,而陳日君是全球第6位華人樞機。年屆74歲的陳日君,已經向教廷申請在明年初退休,但在晉升樞機後,已無退休年齡的限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