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期而遇的男人》挑戰觀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6]

 《不期而遇的男人》劇本的舞台指示很簡單︰「火車廂、一男一女、沒有真實的東西、空氣、空間。」預告了這舞台作品的簡約性,也反映其搬上舞台的難度。

 劇本為東尼獎得主法國女劇作家Yasmina Reza在1998年的作品,故事由一名男作家及女讀者撐起全場。全劇八十分鐘,一個火車廂場景,對白幾乎全由角色的內心獨白構成,獨語話題不限,由自己的生活、朋友,到眼前想接觸的他/她。

 戲劇充斥著角色獨白,演員絕對是成敗關鍵。早年於英國看過後,年前回來香港,鄧偉傑主動找來King Sir,再由King Sir推薦鄧萃雯演出。「這個劇本一定要用名演員去吸引觀眾,去看如此新,不通俗的劇本。倫敦的Westend就找來哈利波特中飾演校長的A級演員米高甘邦坐鎮。」

 至於劇本,令鄧偉傑深深著迷的原因,在於其對個人的關注。「劇本具有詩意,講的不是大事件,而是個人。我相信要改變世界,都是從自己出發。」

 面對這個戲劇感不重的劇本,對鄧偉傑而言,任務就是要留住觀眾視線。「香港觀眾挑剔嘛,入到場,首三分鐘無第一個punch line,無論是驚喜位定笑位,他們就會開始sit back啦。」所以鄧偉傑今次會加入錄像,除了加強舞台劇的詩意氛圍外,亦成舞台上的另一焦點。

 「好像King Sir所講,這個戲是對演員、導演、觀眾三方面的挑戰。」要求觀眾有想像力及耐性,對香港人來說,確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不期而遇的男人》

 日期︰3月4-12日

 地點︰演藝學院戲劇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