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藝術節:雲門集大成在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6]
放大圖片

黃傑瑜

 上個星期的藝術節,焦點除了一班來自英國國家戲劇院的「高校男生」外,就是林懷民帶領下的雲門舞集,於香港藝術節全球首演的「行草三部曲」。

 「行草三部曲」分五天上演,票房報捷,《行草》及《狂草》更一票難求,成績斐然。記者上周五到文化中心觀賞《行草貳》,發現觀眾中不乏知名人士,包括蘇澤光及李歐梵教授等,亦發現有不少德國及英國的記者及舞評家隨雲門來港採訪觀賞,為雲門之後往柏林及倫敦的演出鋪路。

 筆者在後台跟林懷民會面,林老師一句好久不見,就先來個擁抱,好不熱情。林懷民說這幾天的行程雖然蠻累,但首演對雲門卻充滿意義。「這是十年苦功的收穫。」十年前林懷民開始讓舞者打坐、學太極導引等,這三個作品就是一個集大成。一直視自己為舞者鏡子的他說:「對我而言,好像看這五年我和舞者的日記。」

 今次三個作品要於五天內演完,十八日晚上演完《狂草》,十九日下午又要演《行草貳》,夜晚回頭又演《狂草》,林懷民坦言這對舞者來說是很累的。但由《行草》到《狂草》,是收縮到完全放掉的一個過程,那舞者會否遇到放了之後,怎樣回頭收的問題呢?「改變的是動作方式。但身體裡面的東西是一樣的。」說的就是舞者多年演出累積的「氣」。

 不過,記者當天所見,舞者狀態似未達最高峰,林懷民坦言:「他們有點緊張,有些舞者還不能立即適應燈光。」所以,即使身在異地,但舞者在港的數天,仍要上堂練習太極導引、打坐等等。

 五場演出下來,香港的觀眾不吝報以熱烈的掌聲及迴響。

 早前他接受香港報章採訪,說過香港人可以很尖酸惡毒,尤其是對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還好,他說來港數天,還未遇到這樣的情況,反而一到尖沙咀,就遇到有市民搶著要跟他拍照,他笑說當時怕得想逃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