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黃錢其濂的《虹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11]

蘇狄嘉

 「久違了」的黃錢其濂,約了一些朋友飯聚,幾年不見,歲月在她身上完全留不下痕跡。

 頭髮顏色不算,這年代,金色、銀灰、棕紅,你要什麼就有什麼,染來和天然沒有大分別,因此,頭髮已不再是年歲指標。黃錢其濂的臉容、身形,和她幾年前退出公共論壇,定居澳洲之時,幾乎一模一樣,沒有增減肥瘦。

 久違了用上引號,是因為其實她這幾年也往返過香港幾次,靜居愉景灣,公眾不知,朋友也少見。這次出書,才又公開露面。

 這位媒介戲呼為「鳳凰女」(的確有點相像)的前高官與立法議員,雄辯滔滔是眾所周知,筆下了得,知的人便少一點。事隔幾年,大家已忘了她在中英文報章都寫過專欄。

 初聞黃錢其濂埋首著作一本大書,還以為是回憶錄之類,大揭回歸前香港政壇秘辛。那天聽她自己介紹,是本小說,的確有點意外。不過,也不完全意外,內容環繞九七前後,香港上流政經社會狀況。黃氏說,既非第一身經歷、亦無意影射,故事如有雷同,請各界勿自行對號入座。

 香港由一個蕞爾小島漁港,變成富庶的國際大都會,本身就充滿戲劇元素,再加上東西薈萃、華洋雜處,衝突矛盾多多,不必再加金融風暴和中英角力,故事題材已是取之不盡。黃錢其濂有幾年自己就處於暴風風眼,親身體會甚多。雖然一再聲明小說純是虛構,大眾當另有想法。

 新書名為《虹城》,意即彩虹之城,五色斑斕,美是美了,卻永遠可望不可觸。問她含義若何,她請我們看書,看完自明。此書先以英文寫成,繼而中文,都是她自己手筆,前後歷時五年,堪稱「巨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