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剝削工人外判清潔商囚兩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3-26]
放大圖片

 ■清潔外判商接連因剝削工人被定罪,工會相信有阻嚇作用。 資料圖片

 【本報訊】康文署轄下外判清潔承辦商柏麗服務公司的兩名高級職員及一名分判商,在承包康樂文化事務署的中央圖書館及九龍公園清潔合約時,涉嫌巧立培訓課程的名目,變相剝削工人合共190萬元工資,3人昨在區域法院各被判入獄2年。暫委法官郭啟安宣判時稱,被告精心策劃而且明目張膽地以不誠實的方法剝削清潔工人的工資。這已是第二宗被定罪的相關案件。

 三名被告分別為柏麗服務有限公司前總經理區偉雄(46歲),他早前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名;另一被告為柏麗前會計經理梁智強(38歲),及清潔分判商蘇偉雄(47歲),三人同被裁定一項串謀詐騙罪名成立,而梁則另被裁定一項相類串謀詐騙罪名成立。

以低於合約工資聘工人

 案情透露,在2002年7月1日,柏麗獲康文署判予一份價值942萬元的合約,為香港中央圖書館提供為期24個月的清潔服務。根據合約,柏麗須每月支付日班清潔工人不少於5,166元工資,而夜班清潔工人則每月可獲不少於3,228元工資。惟合約開始時,區卻指使柏麗的合約經理,分別以每月4,500元及2,500元招聘日班及夜班清潔工人,並向「康文署」訛稱已向清潔工人支付不少於合約訂明的工資。另外,柏麗於03年11月1日再獲康文署判授價值1,780萬元的合約,為九龍公園提供清潔服務,為期36個月, 麗最初只將游泳池的清潔工作分判予蘇,但蘇於2004年4月開始負責整個公園的清潔服務。

虛報工人參加培訓班

 根據有關合約,清潔工人的月薪為5,190元。但區卻指使蘇及合約經理以月薪4,300元招聘工人。區、梁及蘇3人向康文署提交月結賬項及記錄,訛稱有關清潔工人已支取不少於合約訂明的月薪。康文署由於相信柏麗提供的文件為真確,故根據合約向柏麗每月支付費用。據悉,案中共有170名工人遭剝削,合共被剋扣190萬元,每名員工約被剝削600至700元,為掩飾剋扣工資,被告更偽造工人要參加培訓班的文件。

法官稱必須判監重罰

 區院暫委法官郭啟安稱,雖然兩被告指區偉雄是獨裁、霸道的上司,但法官認為,梁智強不應該因屈服於區而犯事,並要判處年青有為的梁入獄,深表難過。法官又認為,相關工人的工資損失難以補償,故法庭必須判處被告入獄以示阻嚇。

康文署:絕不會容忍

 康文署回應指,署方對承辦商的剝削行為絕不容忍,將作適當跟進,而該承辦商包括中央圖書館及九龍公園的兩份合約,前者已約滿,而後者的合約期亦已即時中止,將於4月1日正式生效。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及職工盟均歡迎法庭的決定,職工盟組織幹事馮繼遠認為即使有法庭判例,政府必須積極檢控違法的外判商,建議承辦商以銀行轉賬方式出糧,避免外判商從中扣除金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