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史地:尖沙咀鐘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07]
放大圖片

 ■尖沙咀七十年代前的舊火車站和鐘樓。

黃家樑

 近年,九廣鐵路的終點站由紅磡延伸至尖沙咀,為廣大香港市民提供更快捷的服務。新一代也許不知道,九龍鐵路的總站曾經設在尖沙咀,只是後來搬遷到紅磡,舊火車站才拆卸,改建為今日的文化中心。要撫今追昔,找尋舊尖沙咀火車站的遺蹟,就只有親身到屹立於文化中心旁邊的鐘樓。

 九廣鐵路在一九一零年通車,尖沙咀火車總站則於一九一六年落成,而總站的鐘樓則於一九二一年完工及啟用。其實,在最早期的構思中,九廣鐵路的總站原來不是在尖沙咀。最先建議修築九廣鐵路的是湖北的候補知府易學灝,他在一八九零年就曾向兩廣總督李瀚章提出修建鐵路,貫通粵港兩地,建議中的鐵路從廣州的黃埔出發,經太平至香港的深水步,與今天的路線有所不同,九龍的終點站也不在尖沙咀。

 清朝末年,列強紛紛租借中國沿岸的港灣,掠奪鐵路修築的權利,劃分勢力範圍,中國面臨被瓜分的厄運。英方趁強迫清政府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時候,正式提出修築九廣鐵路的要求。其後,中英雙方達成協議,決定把該鐵路分成中英兩段,並分別由兩國政府負責建設。尖沙咀至深圳路段的工程於一九零六年開展,由港英政府負責修建,該線全長約三十五公里;中國境內由深圳至廣州大沙頭的路段,則由清政府以高息向英國借款修築,全長約一百四十三公里。

 全長一百七十八公里的九廣鐵路於一九一零年十月一日完成,並於同年十月一日通車,開放予市民使用,建築費達一百三十萬英鎊。當時鐵路沿線只有五個車站,分別是油麻地、沙田、大埔、大埔墟旗站及粉嶺。九廣鐵路雖然在一九一零年通車,但尖沙咀火車總站的落成要遲至一九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而樓內大鐘就要在一九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下午方正式開始運行。矗立於海旁的鐘樓高四十五米,樓頂裝上一支七米長的避雷針,樓內的大鐘重約一公噸。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軍在入侵香港的戰事中,曾多次轟炸尖沙咀火車站,鐘樓及車站均受損毀,鐘樓在日佔時期也曾停止運作。

 為配合尖沙咀區的發展,九廣鐵路火車總站於一九七五年遷往紅磡現址,路軌所在地變成現今擴闊了的漆咸道及梳士巴利道,富歐陸建築格調的舊火車站大樓則於一九七八年拆卸,幸好在各方極力爭取下,作為歷史標記的鐘樓被列為法定古蹟,得以保留,且成為香港鐵路歷史的見證。近年,當局決定在假日開放鐘樓予人參觀,大家有空的話不妨一遊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