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網友推動「漢服復興」 讓傳統走上國際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08]
放大圖片

文:本報駐吉林記者 方德濤

 《左傳》云:「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章服之美,謂之華。」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有多少人對漢族傳統的服飾有準確的概念和印象?

 近年來,以一部分內地青年為主體,以互聯網為載體,出現了「恢復漢服」運動。這些網友已經在北京、上海、深圳、長沙、成都等地組織各種祭祀、知識競賽、演示等活動來推介宣傳「漢服」。

歷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飾

 據《史記》載,華夏衣裳為黃帝所製。「黃帝之前,未有衣裳屋宇。及黃帝造屋宇,製衣服,營殯葬,萬民故免存亡之難。」

 「我們宣傳漢服,並不是宣揚甚麼民族主義,而是想通過漢服來宣傳中國傳統文化。」漢網網友、吉林大學歷史系學生遲月璐這樣告訴記者。

 遲月璐說:「漢族的這一服飾制度自周代至明代,三千年來漢人服裝的基本特徵是沒有大的改變。一直到三百多年前的清初,這一服飾制度才崩潰。1644年明朝滅亡後,清朝大力推行滿族髮型和滿族服裝,這使得漢服逐漸消亡。」

網友組織穿漢服活動

 2004年10月,32名來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多個地區的漢網網友,其中10位網友身穿漢服,齊聚北京崇文區東花市斜街的袁崇煥祠墓,祭祀這位民族英雄。此後,漢網各地網友多通過互聯網,組織身穿漢服的活動。

 遲月璐表示,雖然多種樣式的漢服宣傳活動能給人們直觀的認識,但仍然有大多數人對漢服有誤解。目前,遲月璐和一些漢網網友正在撰寫一本名為《傳統與當代漢民族服飾研究與探索》的書,詳盡介紹漢服體系和發展過程。

 唐裝實為馬褂的變體,2001年參加上海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各國領導人身穿唐裝亮相,使得唐裝風靡一時。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以來的首個農曆新年,各卡通人物也是身穿唐裝向遊客拜年。

唐裝不是唐代時裝

 據報道,當初決定把這種服裝命名為「唐裝」,這主要是因為國外都稱華人居住的地方為「唐人街」,那「唐人」穿的衣服自然就應該叫「唐裝」。另外,國外的一些華人也有稱中式服裝為「唐裝」的說法,所以唐裝的取名也頗有國際化的味道。

 不過,遲月璐告訴記者,今天的唐裝並不是唐代的服裝,而是由清代的馬褂演變而來的,可以說是滿族服飾,並非漢族傳統服裝,其款式結構和傳統漢族服裝的區別在於企領、連袖、對襟和盤扣。

 唐代服裝雖然多變,但主要風格交領、齊腰襦裙一直是主流,與以後的宋、明襦裙並沒有兩樣。港劇古裝現代元素多,除唐裝外,大眾接觸最多的可能就是電視劇中的古裝。

電視戲服只是時裝秀

 遲月璐又認為,港台古裝劇戲說成分較多,所以在服裝設計方面可能並不注重對傳統服飾的回歸,而注重服飾與劇情的搭配,所以一些影視作品中的古裝服飾,看起來更像現代時裝秀。

 另外,有一些內地網友更在網上呼籲將漢服產業化。據了解,目前已有漢網網友在和基金商談漢服作為節日服裝和文化復興標誌的市場產業化事宜,爭取得到投資,走漢服的高端化和品牌化路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