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康民
父親早年參加革命活動,因受國民黨通緝而流亡海外多年,並在香港以賣文為生。他大概也受魯迅影響,希望兒子不要做空頭文學家,所以在我高中畢業的時候,他輕輕說了一句:還是學點實學如工程科學為好。當然他並無強烈的要求,但正是輕輕的一句,反而引起少年時期我的沉思。
我的中學時代,正是抗日戰爭的年代,熱血青年都捲入抗日宣傳活動之中,因而更加關心時事政治,每天都在一座古老的收音機前與同學們聆聽戰報。我又是一個文學青年,中學時期讀了許多中外古今的文學著作,並在中學時代開始舞文弄墨。其實,自少年時代起,更喜愛的是政治和文學。
到報考大學時,卻是服從老父的教誨,填上的志願是化學工程。雖然他並沒有再三督促和強求,但自己心想,戰爭總會過去,科學救國才是硬道理。
讀完大學,投身教育界,其中只有幾年教過化學,也寫過一些科學小品,算是和所學沾上邊。之後,教書轉教文史,大部分的時間轉去幹行政工作,並參加社會活動。
到了退出教育前線,除了參加社會活動外,重點又回到寫作來。雖不算專業作家,但每周的專欄也要寫上四五千字。當前的「職業」是關注政治、潛心寫作,打回進入大學前的原形。
現在許多為人父母的也希望子女注重實學,學成之後成為專業人士,即醫生、工程師、會計師之類。但另有所好的青年又是否願從父母之命呢?
當今從政者,各有各的專業背景,很少是學政治出身的,而專業作家者,讀文學的也不多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