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聯酋 外勞薪低「蛇頭費」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4-22]
放大圖片

 ■收入微薄兼負巨額「蛇頭費」,工人仍受無良僱主欺壓氣難平。法新社

 超過15萬名亞洲勞工現正受聘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大多數投身艱苦的建造行業,賺取微薄收入維持家人在家鄉的生活。

 亞洲勞工的苦況早已是公開秘密,除了當地傳媒經常以僱主苛待外地勞工作為題材外,荷里活電影《油激暗戰》亦有一些鏡頭描述亞洲勞工如何刻苦工作。

 於上月底,約2,500名外國勞工在迪拜一個建築地盤進行抗議,其中部分憤怒工人更摧毀地盤的車輛和設備洩憤。迪拜近年經濟上揚,政府和私營機構均聘用亞洲廉價勞工,他們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一些南亞勞工的時薪僅得4迪拉姆(約港幣8元6角),一個月賺取約1,000迪拉姆(約2,138港元)。

 據悉,印度駐迪拜領事館勞工福利部每月接到最少10個投訴,大部分涉及僱主拖欠薪金或延遲發薪。對於外地勞工來說,僱主拖欠薪酬不但影響他們未能如時匯款回國,亦無法分期攤還費用給「介紹機構」。

 一些介紹機構收取的費用高達12,000迪拉姆(約25,656港元)。外地勞工在迪拜地盤抗議,觸發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發出聲明,要求阿聯酋政府採取行動制止外地勞工被僱主剝削,並且指稱外地勞工受盡不人道的待遇。阿聯酋勞工部反駁人權觀察的聲明,直斥聲明極端荒謬和欠缺邏輯。(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