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外茶館:康乃馨獻給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14]

洪 放

 這年頭,一個敢於懷孕放懷大吃的準媽媽,據云比勇於與色狼搏鬥的女烈士還要偉大。畢竟,像小S那樣的麻辣媽媽乃人間極品,《康熙來了》靠的就是「嘴賤」,誰知她懷孕後,依然嘴角春風,對女F4說:再給我兩個月,我一定能漲成F 罩杯。

 還有更麻辣的,生完 baby後補請婚宴時,她沒讓孩子出席,理由是「主角是媽媽」,不可以讓她太小就太囂張。家裡給這女嬰起了個不錯的名字叫「許曦文」,但小S偏偏要給她取個賤小名,叫「許俏妞」。

 做母親做到佢咁型咁寸,的確好野!

 時代是變了。《新周刊》舉了一個例子:

 一對男女未婚先孕,從前的橋段是:女人可憐巴巴地說:我……懷孕了!壞男人先是氣急敗壞,然後,通常的情節是—耍賴:我怎麼知道他不是別人的?

 而今天,情節可能是這樣的:一個男人想奉子成婚,但被女人嗤之以鼻:你怎麼知道這一定是你的孩子?

 鄧萃雯在《女人唔易做》要借種生子,這活脫脫是後現代單親媽媽的宣言:生自己的孩子,讓別人去說短話長吧!

 要做勇敢的媽媽都需要有點本事,你不能奢望擁有J.K.羅琳的魔法,她把一個單身母親變成亞馬遜書店的排行榜首,叫莎士比亞食塵(排二十六),其身家已超逾十億美元。「魔法媽媽」不易為,但你總不能連擁有「自己的房間」也做不到。

 令人擔心的實情是:專家指出,中國第三次單身潮正在來臨。主角以女性為主,年齡在二十八歲到三十八歲之間,收入頗豐,工作繁忙,有情趣,但仍有期待。白領城市深圳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百分之二十一點七的職業女性不願生育,而在《Marie Claire》內地版的一項最新調查稱:百分之七十七點三五的女白領認為三十歲以後才能考慮當母親。

 愈來愈多女性對女人的天職產生懷疑;有一天,當母親節來臨,你的康乃馨卻無人可獻,屆時,你再聽馮寶寶的《世上只有媽媽好》,敢信必定淚流披面!為天下勇敢的媽媽乾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