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紅樓美女難卒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14]
放大圖片

 龔鵬程迫讀《紅樓》,迫成了這部書。 照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最後一堂編輯課,學生「無心向學」,要我介紹有甚麼好書,留待他們努力進修,磨練文筆。

 我說,從來不介紹甚麼書,因為介紹了,未必適合他們看。書就是情人,有些一見鍾情,恍似觸電般,一拍即合;有些書,雖如美女俊男,但怎都觸不了電,反而醜女陋漢,卻對了胃口。這種閱讀經驗,很多人都有。

 我說,自幼喜歡三國水滸,征東掃北,聊齋鏡花,五義七俠,甚至金庸。很多人說喜讀梁羽生,但我怎看也看不下去;有人說是古龍迷,但卻迷不了我。就是這一道理。

 我又說,《紅樓夢》是中國小說經典,被捧為中國有小說以來最偉大的作品;但十餘歲時,即試閱讀,卻只看數回便掉下。隔了若干時日,又拾起重讀,翻了數頁,又掉下;如此放放下下,不下十回,每回都不能卒讀。這就是「胃口」問題。《紅樓》是絕頂美女,怎也撩不起我的情慾來。

 日昨偶翻龔鵬程的《紅樓夢夢》,竟然發覺我有「同志」。他說:

 「讀《紅樓》真是太辛苦了。我不知讀了多少遍,都只讀到第五回。以後的,無論怎麼看,都看不下去。看了也永遠不記得,所以每次都得再從頭看起。看來看去,除了知道賈寶玉跟林黛玉、薛寶釵談戀愛,後來出了家以外,其餘,俱屬茫然。」

 那龔鵬程如何完成讀《紅樓》的大業呢?原來是由於一個人的關係。

 歷史小說家高陽是「紅樓專家」,小說有《曹雪芹別傳》,研究文字有《紅樓一家言》。每有聚會,酒邊燈下,高陽即唾咳珠玉,妙緒紛綸;並拿出著作,俾眾友觀賞,曾惹來倪匡非議為「索隱派」。當年侍坐談席者,還有這位後生小子龔鵬程。龔不同倪,對長者必恭必敬。高陽細談清史曹家,龔一頭霧水,但仍隨口應和,點頭佯懂。高陽以為找到「知音」,此後常找他聊聊,滔滔不絕。龔鵬程深以為苦。為了這位前輩,為了「不失威」,為了有「發言權」,於是回家發憤讀《紅樓》,惡補《紅樓》,竟然給他讀出個頭緒來,並把各家紅學論著一一找來研究,對勘辨證,寫下一篇又一篇紅樓文章,輯成了這部《紅樓夢夢》。

 《紅樓》令人倦讀,只是對某些人而言;有些人自幼就喜歡,其至一次兩次三次,百看不厭。龔鵬程如果沒有高陽,沒有了「要面子」的心態,他能否突破「倦讀」這一關,實在很難說。

 我看過不少論說《紅樓》的文章,但對這部眾口齊讚的巨著,始終未能生情,且看何時如龔鵬程,或因緣際會,或時勢所迫,一讀而竟卷,再讀而心得累積,得成一家之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