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囚犯在天堂嬉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1]
放大圖片

文﹕丁 一

 「Bastoy,你的夢想之地?」在網站上看到,這像是個度假村的廣告,標語旁邊有著兩張相片,一張是落日的餘暉在奧斯陸峽灣平靜的海面上泛起了金色漣漪,馬群拉著雪橇在積雪上奔馳。

 如果是強姦犯、殺人犯、毒販,或者嚴重的貪污者,那麼,這個滿佈林木的小島絕對是天堂。

 「我們想收容犯不同罪行的人,而不只是表現良好的囚犯。」挪威首都四十六里外的Bastoy小島——一個最少保安的監獄的主管艾納斯說。

主題監獄曾囚重犯

 囚犯中,包括了挪威最聲名狼藉的殺人犯ArnfinnNesset,上世紀七十年代,他擔任一間安老院的經理時,殺死了22名老人。當時被判21年,服刑三分之二後,因為表現良好而提前釋放。

 「在挪威,有許多人指責我們對囚犯太好了,他們應該是被處罰的。但這是我們自從1600年所犯的最大錯誤,這種看法使人變壞。」

 「你應該相信人性本善。」

 這個方圓一平方里的小島,為115名「住客」提供越野滑雪、網球場、馬場。但是住客需要到農場完成他們的工作,才能享受這些服務。

 「我們想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生態監獄。」艾納斯說,「給囚犯們培養責任感和能勝任的工作,使他們學會互相尊重。」

 艾納斯穿著牛仔褲和T恤工作,囚犯們和他很熟。他認為這種模式的監獄是未來的趨勢。一九九七年,他更為小島設計了一句標語─「發展出責任感的競技場」。

 環顧小島四周環境,他聲稱可以培養囚犯的責任感。「思維上要對自然、未來和後代的成長負責任。」

放棄逃獄 人人有責

 監獄職員專用車輛屈指可數,生活簡陋,島上渡輪的引擎是用生物燃料。監獄裡的六匹馬負責了大部分的工作,包括拉著由囚犯駕駛的卡車;監獄的廢物乃用來發電,暖爐的燃料也轉為木柴。

 但是獄長提倡「責任感培育計劃」,並不是僅此而止。

 「監獄通常是保安森嚴的。」他說,「在島上囚犯們用刀、鋸幹活。如果他們加強了責任感,就應該增加對他們的信任。」

 挪威是世界監禁率最低的國家,但其司法制度依然備受抨擊,特別是超長的羈留時間,以及警察局裡狹窄的拘留室。

 Bastoy小島的六十九名職員,並不是負責監視囚犯,而是和他們一起幹活直至下班回家。每天下午三點鐘開始,便只有五名職員留守,仿佛不逃跑是囚犯的義務。

 試過有幾次,囚犯的朋友在半夜駕著小艇接他們逃走。但艾納斯認為,加強監禁邊防並非最好的做法。

 「囚犯們知道,他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此後疲於逃亡?還是在Bastoy開心過活?而且嘗試越獄後,便失去了住在這裡的權利。」

出監容易入監難

 囚犯到Bastoy住需要申請,那些預計會製造麻煩的「問題分子」,申請會被拒絕。

 「這是唯一可以看有線電視的監獄。」一個留著灰色短頭髮的男人指著一棟石屋說,那是監獄的圖書館。

 他指著一名黑髮、正走向一間油漆照得發亮木屋的男子,「他殺了人,不知是為甚麼。」前聯合國部門主管Havald Schjerven說。他在2002年因為貪污55萬美元,被告入獄。

 「這兒不錯,有時間思考和反省。當然,我也很喜歡騎馬。」

 在挪威,如果囚犯表現良好,可以得到提早釋放。在拘留期的後段,他們甚至可以在周未離開小島和家人朋友度假,Schjerven剛剛在周末到奧斯陸和朋友談生意。

 「這裡很寧靜並擁有海景,離沙灘亦只有150米。」

 小島有一個沙灘向公眾開放,每逢夏天都擠滿遊客,那裡是唯一禁止囚犯踏足的地方。雖然沒有圍起欄柵,但小島上仍有路牌提醒遊客不要周圍亂走。

 艾納斯聲稱,遊客想進入監獄,比囚犯越獄更困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