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倫多蠻荒「獨木」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1]
放大圖片

 阿崗昆省立公園的湖泊,風景秀麗。

圖、文:國泰航空信息管理部分析程式員 馮子風

 多倫多阿崗昆省立公園(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佔地達7725平方公里,每年盛夏都遊人不絕–由多倫多市向東北面出發,沿60號公路行車約四小時即達。

 往多倫多的香港人都是探親居多,很容易會忽略到加拿大的湖泊山川等大自然景色。多倫多的夏天很美,不但陽光充沛,日照時間長,而且氣候怡人,是參與各種野外活動的最佳時機。

划舟穿林過山探險

 阿崗昆省立公園於1893年設立,目的是為了保護野生自然生態,以防農業開發過度。公園內有多達二千多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最佳的遊覽方法,當然是身體力行–划獨木舟。

 現時北美洲的地形,大部分自冰河時期留下。特點是山林之中,存在冰河時期沖積而成大小不一的天然湖泊。以前還沒有機動船的年代,北美洲印笫安人靠獨木舟穿梭於山中各大湖泊。

 香港所見的獨木舟一般是兩頭槳,分單人和雙人,而印第安人流傳下來的獨木舟則是雙人的。很多遊人來這公園都是為了深入公園,進行內陸探險(interior adventure)、划獨木舟及露營活動(canoeing and camping)。

 山中的湖泊之間有山徑連接。所以在各湖之間往來,就必需「連人帶舟」步行崎嶇山路,始抵達下一個湖,當地人稱這過程為portage。這種北美洲獨木舟設計獨特,可讓艇身承托在肩膊上。其他的隨身物品便掛在艇上或背在背包內,這樣走路花費的力氣的確不少。

 最輕的獨木舟以纖維製造,也達16公斤重。若是鋁金屬造,可重達20公斤。若覺得自己天生來自蠻荒,可嘗試挑戰每段達三至四公里的portage;挑戰不夠?遊人可嘗試七日六夜「終極探險之旅」!

野外特訓靠自己求生

 筆者畢竟是野外活動稀客,每次皆選擇最短的portage路程,大約400米。三日兩夜的旅程已是極限。同時為減輕重量,每次進行portage,都會將艇和其他物件分開搬運,寧願在山中來回走幾次。由於沒有無線電話覆蓋,面積廣闊,遊人也很難碰面;置身其中,有如時光倒流到數百年前,回到茹毛飲血的蠻荒世界。這樣的假期,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外來騷擾,但也真正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故此凡事都要小心行事。

 阿崗昆省立公園的使用證,乃根據逗留日數而收費。購買使用證時,公園管理員據路線發配營地使用證。於公園裡露營是需要在指定的營地進行,而每個湖泊都有特定數目的營地。公園管理員會編排營地,以免有人因沒有營地而飄流於湖中。每逢夏季的周末,風景美麗而又容易到達的營地,往往一個月前已經爆滿。

 有了門票,器材怎麼辦?一切可交由租借公司辦妥。小至哨子、尼龍繩,大至帳幕、獨木舟,全都可以租用,只要一刷閣下的信用卡便可。

 下周再與讀者分享划獨木舟的體驗。 (待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