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板塊經濟」拓寬揭東工業發展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05]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少輝、舒文莉

 揭東地處粵東經濟帶的「黃金走廊」,具有交通發達、工業基礎好、基礎設施完善、發展潛力大的實際,提出以工業強縣為目標,構建「一區六園三板塊」的工業發展佈局,以大工業項目、大產業聚集、大園區經濟推動全縣經濟快速健康發展,在建設揭陽沿江經濟產業帶中扮演重要角色。

 據統計,今年以來,共引進項目38個,投資額在1000萬元以上的項目有20個,計劃投資總額11.2億元;增資擴產項目21個,計劃投資總額2.3億元。工業的發展推動,讓揭東的經濟呈現強勁發展勢頭。今年1-5月,全縣工商稅收增長78.81%,其中國稅收入增長74.1%,地稅收入增長140.81%。

工業園區成發展載體

 為把新辦的工業項目引導到園區內集中落戶,揭東還通過相對集中和有效配置資源,進一步增加對縣經濟開發區和6個鎮級工業園區的建設投入,充分發揮園區在經濟發展中的龍頭作用。

 引導工業企業入園入區後,揭東以極具產業特色的工業園區營造完善的產業鍊條,打造出產業發展平台,工業企業快速聚集。工業園區成為主導產業突出,產業佈局合理,技術創新體系完備,骨幹企業優勢明顯,中小企業集約發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主要經濟網站增長點,具備較強的區域競爭能力、國際資本承載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大大提升了揭東對國內外產業資本的吸引力,成為揭東招商引資的載體和發展民營經濟的平台。

 在實施「一區六園三板塊」的工業佈局過程中,東部的建材產業聚集地,揭東緊抓「五個一」工程,即一個建材協會、一批龍頭企業、一個石材公園、一個石材市場、一個建材展示廳,促進產業的聚集。在以五金製品、不鏽鋼產業為主的西部板塊建設過程中,大力發展製造業,利用揭陽市五金塑料製品交易中心舉辦首屆揭陽(國際)五金塑料製品博覽會這一平台,在霖磐高速出入口規劃建設西部五金塑料製品產業園,引導項目聚集,實現專業市場與產業園聯動,推動西部五金塑料產業的發展。

 至目前,「一區六園三板塊」工業佈局,特色經濟板塊,園區聚集效應進一步凸現,載體功能日益完善。六個園區已完成規劃總面積7099畝,三個板塊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產業。其中,東部板塊中的地都鎮有石板行業企業96家,2005年完成工業產值6.73億元,佔全鎮工業總產值的52.3%;北部板塊的錫場鎮現已擁有食品行業企業178家,2005年完成工業產值13.35億元,佔全鎮工業總產值的40%。西部板塊中的白塔、月城的不鏽鋼加工和五金製品也初具規模。

重點項目成工業發展「引擎」

 隨著世界500強企業美國百事可樂旗下深圳百事可樂揭東分公司和中國大型企業集團500強通威股份屬下揭陽公司相繼落戶,榕泰化工城、通威、翔峰、龍誠電子玻璃等一批大項目先後建成投產或開工建設,揭東縣的工業發展篇掀開了嶄新的一頁。

 揭東工業企業從量的擴大到質的提高有了新突破,利用選址在揭東的潮汕民用機場即將動工建設,必將帶動物流大發展的契機,圍繞機場開展物流招商。目前,深圳海格物流有限公司有意向在揭東徵地1000畝,計劃投資約2億元建設物流設施。

實施名牌帶動拓企業發展空間

 名牌培育是經濟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實施名牌帶動戰略,揭東把名牌戰略逐步作為社會經濟工作中的一項龍頭工程,在全社會營造氛圍,為當地企業創造條件搭建平台。對全縣的骨幹企業和成長性企業選擇一些管理水平高、產品質量好、經營效益好、用戶滿意度高的企業,作為重點幫扶對象,積極引導幫助創建名牌;鼓勵企業加大品牌的宣傳力度,提高區域知名度和美譽度和品牌整體形象;同時加大對品牌的保護力度;督促有關行政執法部門加強與品牌企業的聯繫,及時查處品牌侵權行為,為品牌保駕護航。

 轄區內的「鵬運」襯衫、「吉榮」單元式空氣調節機系列、「興財」不鏽鋼真空杯、「吉青」電線被列為省名牌產品,「巨輪」子午線汽車輪胎模具、「鵬運」西褲、「泰豐僑」流體輸送用鍍鋅鋼管、「榕泰」仿瓷餐具、「榕泰」氨基複合材料被列為中國名牌產品。在欠發達地區位居前列,名牌產品集群初露端倪。如今,名優產品生產企業已成為揭東加快工業化進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主要推動力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灣茶業有限公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