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斷背山「拳」誓山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3]

文﹕尉 瑋

 電影《斷背山》中不但有情,還有山。

 對於主角之間的斷背之情,有人說是:「生死契闊,與子成說」;有人說是「肝腸寸斷,情義如山」。

 那麼電影中的山呢?假若沒有那些優美如畫的山景,恐怕也襯托不出戲中那冷冽隱忍的感情。

 兩個牛仔的故事發生在美國得州,可是戲中的斷背山卻真正聳立在加拿大。從多倫多到加拿大西部城市卡爾加里(Calgary),再到周圍的小鎮子,電影中明信片般的場景,幕幕呈現人前……

加拿大的「美國西部」

 也許,你沒有去過加拿大,亦沒有看過加拿大的電影,可是你對那裡的景色絕不會感到陌生。

 過去10年間,大約有1500部美國電影或電視節目在加拿大取外景,使得加拿大幾乎成為了荷里活的「指定佈景板」。溫哥華時常代替美國中部,多倫多不時扮演紐約,而卡爾加里則成為了美國西部的「化身」。

 事實上,卡爾加里的確是著名的牛仔故鄉。自1912年起,每年7月,世界上最為著名的「牛仔大會」都在這裡舉行,來自澳大利亞、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的牛仔們施展渾身解數,爭奪160萬美元的獎金。

 放牧比賽、花車遊行、免費啤酒,好讓遊人們狠狠狂歡10天,領略濃郁狂放的西部風情。遊客如適逢其時,就可以親身領略「斷背山」中牛仔競技的熱鬧場面。說不定,還可以像電影中杰克那樣,邂逅美艷的紅衣賽馬女郎。

浪漫「肉舖」邂逅

 還記得電影的開端,艾尼斯走過一個長方體的灰色建築物,站在牧場老闆的拖車房子前;杰克則對著車子的後視鏡刮鬍子,這是兩人初次邂逅的場景。

 在卡爾加里附近的考利鎮(Cowley),你便會發現那座灰色建築物。

 失卻了電影中沉重的色調,這座房子實際上簡直是「香味四溢」。原來,這是鎮上遠近馳名的肉舖,招牌上寫著「供應艾爾伯塔省最好的牛肉」。老闆更是逢人便展示出電影公司送給他的,上面寫有李安名字的綠色毛巾。這條毛巾,好像已成為了這家肉舖的「生招牌」。

 肉舖前的原野上,便是橫貫加拿大東、西兩方的太平洋鐵路。100年來,乘坐著名的「加拿大皇家太平洋豪華列車」沿著這條鐵路一路駛去,是體驗洛基山(Rocky Mountain)美麗景色的最佳路線。

應許之地

 要說「斷背山」中的美麗景色,怎麼能錯過兩位主角的約會聖地呢?

 站在坐落卡納納斯基斯(Kananaskis)山谷中的上湖岸邊,你會馬上想起杰克和艾尼斯在湖邊相約相許的場景。他們在這裡度過了無數次快樂的時光,也在這裡忍痛告別,艾尼斯更是不止一次在這個湖邊對著靜默的山群落下眼淚。

 雨霧中的卡納納斯基斯上湖有著一種溫婉,湖面纖塵不染,猶如人間仙境。湖水中的群山倒影,被小雨澆灑得迷濛,卻更有如煙如畫的感覺。也只有在這麼純淨的山景中,電影中兩個男人之間欲罷不能的愛情,才能被演繹得這麼憂鬱動人吧。

「斷背」「拳山」盟

 電影中的斷背山是杰克和艾尼斯感情的象徵,無論是他們嬉鬧的露營地,還是他們曾走過的溪流和樹林,都教人難忘。而在卡納納斯基斯山谷中,真正能代表斷背山的,恐怕就是高達海拔2630米的「拳頭山」(The Fist)了。這座山頭的確「山如其名」,形狀極似拳頭。

 青翠的樹林,數不清的山澗小溪,還有混雜在清冷空氣中的松柏香味,令人感覺如同走進了電影裡去;彷彿那個孤零零的小帳篷,仍然留在小山坡上的某處。

 「斷背」、「拳頭」,那麼陽剛的名字,恰巧成為了電影中這段同性愛的美麗注腳。

 美麗風景給予電影完美的詮釋,難怪就連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都說要到此一遊。

 其實,真正的「斷背山之旅」應該是這樣的:換上牛仔靴,騎上馬,帶上帳篷,穿過拳頭山的山林和小溪,在卡納納斯基斯上湖看日出日落。然後,在某個午後,來到麥克勞德堡鎮Fort Macleod皇后旅店中的老酒吧,在那個艾尼斯曾經坐過的位子上喝一杯啤酒,聽一首老歌,跳一隻舞……

 李安導演說:「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到加拿大來個「斷背」之旅,獨享醉人景,親歷山巒間,有何不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