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士上層須裝安全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8]

 葵涌道昨發生三車連環相撞:一輛九巴疑車速太快,切線時剎車不及,撞上停在路旁的貨櫃車,並被一輛貨車追尾相撞,導致16人受傷;更有坐在巴士上層的4名乘客被拋出車外,墮地重傷,其中1人不幸罹難。這起嚴重車禍再次暴露出本港司機駕車太快、跟車太貼的老毛病,而且帶出巴士座位是否需要安裝安全帶的問題。

 公共巴士車身高、噸位重、慣性大。巴士上層座位不僅穩定性差,乘客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被拋出車外的風險極高,而且從較高位置跌下時更易受傷甚至致命。昨日巴士上層乘客被拋出車外受到重創的慘劇,恰恰暴露出巴士上層無須安裝並佩戴安全帶,是一個安全漏洞。香港應研究立例規定巴士上層安裝安全帶,並要求乘客佩戴,以加強對乘客安全的保護。

 香港社會對巴士座位究竟要不要安裝安全帶,存有不同意見。有些人認為,大巴士安裝安全帶「會給乘客帶來不方便」。不過,車上配置安全帶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乘客的安全,不應以小小不方便予以否定。既然現時在路面行駛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小巴、的士已立法規定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為何搭載乘客更多、使用更繁忙的巴士卻可以網開一面?對於巴士存在的載客量大、乘客上下車頻繁及擁有部分企位的實際情況,當局可以只是規定巴士上層須安裝並佩戴安全帶。至於巴士下層座位如何安裝及是否佩戴,可由巴士公司和乘客自行決定。

 也應看到,當局雖然規定私家車及小巴乘客須戴安全帶,但乘客不願佩戴的情況仍相當普遍。其中的重要原因,在於當局執法不嚴。據稱,有關方面不願意嚴格執法的理由是「怕影響交通」。這個理由難以成立。當局一方面可以派出「臥底乘客」,直接上車進行監視與執法,處罰不按規定佩戴安全帶的巴士乘客,以起阻嚇作用;另一方面可要求巴士公司配合,加強提醒乘客為個人安全著想,自覺佩戴安全帶。(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