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立國民身份認同的基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8]

——培養對國家有認識與承擔的香港新一代

羅范椒芬 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教育統籌局一直致力推動國民教育,加深香港年輕一代對國家的認識,培養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目前這方面的努力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經常有人批評政府工作不力,我想趁此機會向公眾闡釋教統局推行國民教育的理念和策略。

培養國民身份認同:目標明確

 課程發展議會在二零零一年發表的《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文件中,清楚指出學生五種基本學習經歷包括「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二零零二年發表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各盡所能.發揮所長》文件也提出,學校課程的七個學習宗旨包括「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二零零五年發表的《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投資香港未來的行動方案》也將培育學生「認同國民身份,並具備世界視野」定為學習宗旨之一。目標明確,絕不含糊。

理智、情感與行為:三管齊下

 我們從「認知」、「情感」及「實踐」三個層面,積極推動國民教育。在「認知」層面,我們要讓同學認識國家的歷史和現況,了解國家面對的機遇和挑戰,鼓勵同學思考和分析國家的未來發展,並激勵他們立志將來為國家作出貢獻。在「情感」層面,我們要引導同學學習欣賞中華民族和文化,培養他們對家國的情懷,再輔以身體力行的「實踐」經歷,讓同學體會、反思和內化知識及培養情感。推行國民教育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要得到社會各方面配合,才可建立穩固的基礎。

推行國民教育:不偏不倚

 在推行國民教育時,我們堅持三項原則:

 不能「只談兩制,不談一國」,要讓同學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起源和意義,思考香港的定位;

 不能「只談權利,不談義務」,要讓同學懂得思考如何為社會和國家的未來發展作出承擔;不能「只談成就,不談缺失」,要中肯持平,實事求是,讓同學全面掌握事實,既有廣角的視野,亦要具備歷史觀。

不同層面的策略:相輔相成

 在「認知」層面上,教統局採用「多重進路」的方式推行國民教育,包括在中小學相關學科,如小學常識科、初中的歷史和地理科、高中的中國文化科和通識教育科等,指定部分內容必須講授國民教育。同時要求初中學生必須在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修習中國歷史。此外,學校亦可借助其他科目,例如音樂、美術、體育、經濟科等,推動國民教育。這種滲透式的課程安排,既讓學生從各科目的學習中,多方面地認識國家的現況和中國的傳統文化,亦讓學校更有彈性地推行國民教育,幫助學生從多角度認識國家民族。

 二零零九年推行的新高中課程,也會加強學生認識國家及認同國民身份的學習元素。舉例來說,通識教育科的必修部分設有「現代中國」的學習單元,涵蓋「中國的改革開放」及「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兩個課題;地理科、歷史科及中國歷史科等選修科目,也從不同角度擴闊學生對國家的認識。

 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認為,認知的發展和情感的發展同步而行,沒有感知就沒有情感的體驗。在「情感」層面上,教統局在各學習領域的選材方面,讓學生認識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輝煌文化、祖國大地的壯麗河山、偉大的發明和建設(例如四大發明和萬里長城),以及歷代中華兒女奮發圖強、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以激發同學的民族自尊和自豪感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此外,教統局亦舉辦多元化的文化和藝術交流活動,通過潛移默化,提升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和興趣,培養他們對國家文化的認同。我們並配合時事,舉辦介紹國家成就的活動,讓學生了解國家的發展,為祖國昌盛而感到自豪和驕傲,例如舉辦「神舟六號」座談會及「歷屆奧運金牌選手訪港團與學生真情對話」等,讓學生接觸這些對國家有傑出貢獻的人物,從他們的談話中有所得著。

 在「實踐」層面上,教統局除了直接舉辦活動鼓勵師生到內地體驗當地生活外,亦透過資助形式鼓勵學校多到內地參觀交流,例如「赤子情、中國心」資助計劃,讓學生親身接觸祖國、認識國情。學界對這些活動反應熱烈,在推行國民教育方面,成效顯著,令人鼓舞。

 我們並與其他機構合辦國民教育活動。以「香港領袖生獎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研習班為例,這項計劃除了讓參與的學生親身到內地認識祖國和體驗國情,培養他們對國家的自豪和歸屬感外,更重要的目標是為香港培育一批「種子」國情教育大使,鼓勵他們積極推動國民教育。

 由於教統局的資源和力量始終有限,因此我們積極與各部門和民間機構合作,推動國民教育。前年,我們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協作,成立國民教育中心,為學校安排日營活動、京港澳學生交流、北京研習體驗活動等。我們又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聯合主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我們希望匯聚各方力量,將推動國民教育的任務,轉化為全民參與的工作。

各方努力 漸見成效

 經過不斷努力,加上教育界同工的支持,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已漸見成效。近年進行的有關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受訪年輕人都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他們更關心國家事務,重視國家利益,並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確立方向 累積經驗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我們在推行國民教育工作上,已建立明確方向,累積了不少寶貴經驗。過去的經驗亦證明「多重進路」的方式切實可行,而「認知」、「情感」和「實踐」是國民教育的三個重要基石,缺一不可。前面的路仍然漫長,我們還需教師和家長充分配合,共同努力,培養具備「知國之情、愛國之心、報國之志、效國之行」的新一代。(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