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妥協 包容 磨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8]

——三論史無前例的艱難探索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只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既保持中西合璧的特色,又培養對國家主體文化應有的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與國家主體文化就能夠相互包容,美英等西方國家利用香港「西化」中國的企圖就不可能得逞,香港與國家主體的制度也就能夠逐步地「磨合」。

香港的政治矛盾錯綜複雜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史無前例的偉大實踐需要時間。時間暴露問題。2003年七一以來香港政局跌宕起伏,充分證明香港政治的基本矛盾是美英等西方國家利用香港「西化」中國與中國反「西化」的矛盾。為這一基本矛盾所制約並反映這一基本矛盾的主要矛盾是,香港本地拒中抗共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的矛盾;非主要矛盾則是親英懷舊與人心回歸的矛盾。此外,2004年9月第三屆立法會由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席增至一半後,政治政黨化與行政主導的矛盾浮現。

 拒中抗共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的矛盾主要表現在政治領域,集中表現在爭奪立法會和區議會的主導權以及關於香港政制如何發展。

 親英懷舊與人心回歸的矛盾貫穿香港社會生活各方面,同拒中抗共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的矛盾在人群和指向上有頗大相容,但是,主要反映在情感上,背後是利益矛盾和意識形態矛盾,所涉及的人群多於拒中抗共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的政治鬥爭。香港社會不少人持有親英懷舊的心理和情緒,在香港經濟或政治狀況惡化時會轉化為對拒中抗共勢力的某種同情甚至支持。此外,拒中抗共勢力還從香港社會一些人親美或者親其他西方國家乃至於同情台獨的心理和情緒獲得同情或支持。

 在要求發展政黨政治上,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同「民主派」政治團體形成某種共鳴,在不同程度上對行政主導構成壓力。

 上述諸矛盾在一定程度上相互交集,又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牽制,構成香港政治十分複雜的態勢。

經濟趨同香港與內地矛盾更突出

 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政治矛盾,人們不禁問:「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宏偉事業向何處去?

 經濟是基礎。在長遠,隨著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不斷拓展,在一個國家裡實行兩種制度的方向和目標應當是也只能是「磨合」。

 這無疑將是一個充滿困難和曲折的過程。美國經濟學家貝拉.巴拉薩(Bela Balassa)提出國際經濟一體化5種形式或5個階段:(1)自由貿易區;(2)關稅同盟;(3)共同市場;(4)經濟聯盟;(5)完全經濟一體化。根據CEPA的進程,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在可預期未來將向著「共同市場」的目標推進,從而,兩地在具體制度上的差異或矛盾將會表現得越來越突出。何況,香港政治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是不可調和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偉大事業沒有成功先例可資借鑒,不能不「摸著石子過河」。所以,香港和國家主體的「磨合」在方向和目標上已經並將繼續發生暫時的偏離或偏差。

落實「一國兩制」要靠各方面包容妥協

 怎樣才能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偉大事業在前進道路上減少曲折?第一,取決於有關各方、尤其以國際政治觀點觀看存在著利益和意識形態根本對立的中國與美英等西方國家能否妥協?第二,取決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與國家主體文化能否相互包容?第三,取決於香港本地,不同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利益追求的群體能否包容共濟?

 九七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方針寫入中英聯合聲明只需要中英兩國妥協。九七後,實踐這一偉大方針不僅需要上述第一方面妥協,而且需要後兩方面包容。

 中國和美英等西方國家能否妥協?大致有3種可能性(scenario):(1)能夠求同存異;(2)需要經過十分激烈的鬥爭、付出沉重代價才能取得妥協;(3)在某一時點、某一重大問題上發生決裂。何種可能性較大?取決於美英、尤其美國如何看待中國「和平崛起」,也取決於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如何實現向「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的方向和目標轉變。

保持中西合璧 認同國家主體文化

 香港居民分為不同的階級、階層、界別、團體,在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和利益追求上存在著分歧,但大多數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一部分香港居民即使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接受「民主派」觀點,但是,不與愛國愛港力量勢不兩立,也不反中央。只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既保持中西合璧的特色,又培養對國家主體文化應有的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與國家主體文化就能夠相互包容,美英等西方國家利用香港「西化」中國的企圖就不可能得逞,以上第三種可能性就有可能被排除。香港與國家主體的制度差異也就能夠逐步地「磨合」。 (本欄每周二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