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制推行中央結算 保金融中心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6]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的命根子。今日的香港及可預見的將來,金融服務業肯定是最重要的產業,特區政府有必要竭盡所能來維護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今年的全國「十一.五」規劃,中央政府第一次將香港列入規劃範圍內。而中央政府為香港經濟做定位,也是以發展香港金融服務中心為最基本、最重要的使命。

小證券行倒閉對香港金融業影響大

 可是,近幾個月來,香港卻接二連三地出現小型證券行倒閉,客戶的股票被盜用、被凍結……這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形象而言,是巨大的打擊。如果情況再惡化,影響的就不止是形象那麼簡單。

 小證券行的倒閉,歸根到底,是競爭失利、經營困難,最後導致有人鋌而走險,以身試法,盜用客戶的金錢、股票。

 小證券行倒閉的新聞越多,小股民就會選擇更換經紀行,找「巨無霸」式的大證券行、大銀行開戶。面對客戶的流失,小證券行的經營就越加困難,越困難就越多事情發生,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中央結算只是門面擺設

 許多小經紀行的老闆都投訴:香港特區政府證監處長期偏幫大證券行,而香港交易所的董事會也由大證券行及其代理人壟斷。

 這項指控的最明顯例子就是中央結算。目前,香港存在著中央結算的服務,那就是港交所全資附屬的中央結算公司。每一個股民都可以直接在中央結算公司開獨立戶口(Investor Account),開了獨立戶口之後,投資者不論向哪一家經紀行買股票,股票都是存在中央結算公司,所謂買賣只是中央結算的電腦將A、B兩個客戶的股票結存數字轉換罷了,這是最安全的方法,這包括經紀行不會非法地挪用客戶的股票。

 但是,這家中央結算公司的生意很差,1998年開業至今,累積只有16000個戶口。

 羊毛出在羊身上。中央結算公司要收回成本,因此這16000個客戶就得承擔中央結算公司的所有開支,結果是這家公司的收費驚人。收費驚人之外,手續也很繁複。難怪不少小證券行的老闆都認為,港交所根本就不是真心地想成立一家中央結算,只是在政治上,因為社會有壓力要成立中央結算而成立,在門面上也做到人有我有,外國有中央結算而港交所也有罷了。可是,收費如此高,什麼人會去開戶?只有最有錢的16000名大戶。

中央結算不利大證券行

 中央結算的經營成本,主要是軟件的開發。如果增加客戶,邊際成本的增加是非常低的,每增加一名客戶,只是中央結算電腦的記憶體上多佔領一個很小的空間。今日電腦記憶體成本大幅下降,只要中央結算的客戶能增加100倍,甚至200倍,500倍……,則每名客戶所需負擔的成本就微不足道。港交所訂下高收費根本就是趕客的行為,是不願招攬小投資者。

 前文提到,港交所的董事局以大證券行及其代理人為主,這些人絕不會推出對自己不利的政策。中央結算一普及化,小股民就沒有必要轉投證券行,放棄小證券行而改於大證券行開戶。小證券行出的事故越多,大證券行的市場佔有率就越高。因此,從1998年至今,8年過去了,這家中央結算公司仍是形同虛設,只為16000人服務。

是時候強制推行中央結算

 香港的命根是金融服務業,香港承受不起更多的證券行倒閉。我認為,現在是特區政府出手的時候,是立法強制所有投資者都必須在中央結算公司開戶口的時候了。如果中央結算公司的客戶從16000增加至200萬人,則每名客戶所需付出的費用將是非常非常低的,小股民絕對不會反對。只要所有的投資者的股票全存在中央結算公司,則證券行倒閉的事件就會大幅度減少。就算有證券行倒閉,也只是正常的結束營業,不會連累投資者。

 我明白,立法強制投資者開中央結算戶口必遭大證券行反對,特區政府是願意犧牲大行的利益,還是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