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線鑽挖機定名「小龍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7]
放大圖片

 ■「小龍女」昨日正式啟動。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電視劇《神雕俠侶》熱播,劇中凸顯金庸筆下小龍女的武功蓋世,靈敏矯捷。原來,她那剛柔並重的特質,與隧道鑽挖機亦扯上關係。這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最終在800份參加命名比賽的表格中脫穎而出,成為九龍南線隧道鑽挖機的名字。

長時間洞穴工作夠貼切

 隧道鑽挖機「小龍女」是中德「混血兒」,由昨日起它會在尖沙咀廣東道及梳士巴利道的地底默默工作,它與小龍女另一相似之處,都是長時間在洞穴活動。憑小龍女這名字勝出上月隧道鑽挖機命名比賽的簡敏兒表示,小龍女是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鏞)暢銷武俠小說《神雕俠侶》中的女主角,無人不曉。此外,過去有人用廣東話把鐵路隧道稱為「龍」,而這部鑽挖機的工作地點又在九「龍」,所以她認為「小龍女」這名字甚為貼切。據悉,查大俠亦已應允讓九鐵借用這名字。

 九龍南線採用淤漿式設計的隧道鑽挖機,是全港首次在鐵路工程中使用。「小龍女」採用電腦操作,直徑逾8米,長80米,重約800公噸,以3,800千瓦電力驅動,超過5,000匹馬力。它可挖軟土、硬石層及混合土質,6天時間可掘進約40米。

九龍南線鑽挖機昨啟動

 此外,為興建該線而特製的鑽挖機昨日正式啟動。九鐵表示,為配合日後九龍南線通車後,乘客能更快捷直達廣東道一帶地區,計劃於明年動工進行隧道伸延工程,貫通九鐵尖東站的中間道行人隧道及北京道一號隧道,工程預計於09年中竣工。屆時市民不用上上落落,10分鐘便可由尖東站直達海港城。 本報記者 朱樂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