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23人食福壽螺致腦膜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9]

 【本報訊】綜合華夏時報、中通社消息:北京首次發生23人群體感染一種可導致面癱、痴呆,甚至死亡的大腦寄生蟲病──廣州管圓線蟲病。此前,這23人均曾在酒樓食用了涼拌福壽螺肉,並相繼出現雙肩疼痛、頸部僵硬、頭痛等症狀。西城疾控中心從該酒樓採集福壽螺樣品送檢後發現,12隻螺中有2隻查出了廣州管圓線蟲幼蟲。

 首發病例為一名34歲男性,5月22日在北京蜀國演義酒樓與同事一起食用過「涼拌螺肉」。5月30日他感覺雙肩疼痛、頸部僵硬,自覺受涼未治療,隨後雙側肋部及頸部皮膚感覺異常、有刺痛感,觸摸及接觸涼水、涼風後加重;至6月10日,活動、翻身、走路時頭痛加重,伴噁心,去中日醫院就診,後轉入北京友誼醫院熱帶病研究所門診,臨床診斷為嗜酸性細胞增多性腦膜炎。同一天進餐的同事也出現了相同症狀。

患者感頭痛噁心

 據了解,6月25日,北京友誼醫院臨床醫生到西城區北京蜀國演義酒樓和該酒樓朝陽區勁松分店緊急調查,發現該酒樓銷售的「涼拌螺肉」為「福壽螺」,並檢測出在12隻螺中有2隻有廣州管圓線蟲幼蟲。根據患者共同就餐史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臨床確診為廣州管圓線蟲病。

 衛生局17日發佈消息說,被診斷出的這23例患者,均有在西城區北京蜀國演義酒樓和該酒樓朝陽區勁松分店的就餐史,其中,重症病例5例,無死亡病例。目前治癒出院3例、自癒2例。市衛生局表示,將組織協調市、區衛生監督部門對市售福壽螺進行監督檢查,一旦發現攜帶廣州管圓線蟲的福壽螺,將立即封存、銷毀。北京市衛生局已經指定北京友誼醫院為治療廣州管圓線蟲病定點醫院。

 記者日前來到蜀國演義位於勁松橋東南角的分店,該店3名服務員表示該店根本就沒有「福壽螺」,而一位男性服務員告訴記者說:「這裡的『福壽螺』都是加熱食用的,沒有涼拌的。」

醫生籲勿生吃肉類

 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經停掉了西城區北京蜀國演義酒樓和該酒樓朝陽區勁松分店銷售的問題「福壽螺」,「事前他們並不知道『福壽螺』有問題,沒有必要查封這兩家店」。她告訴記者,由於廣州管圓線蟲病屬於非法定報告疾病,所以目前沒有上報到衛生部,但他們已給北京市政府寫了報告。

 負責治療的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助理陰赬宏博士告訴記者,廣州管圓線蟲病的罪魁禍首主要是「福壽螺」。由於涼拌螺肉大多被廣州管圓線幼蟲污染了,再加上生吃或半生吃,造成這種病症是必然的。熟的「福壽螺」不會引發該病症,該病不會造成人人傳染。陰赬宏博士表示,廣州管圓線蟲病是可以預防的,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肉類食品,切忌吃生的未煮的淡水魚、蝦、螺、蟹、蛙、蛇等食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