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小一選校要「深謀遠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30]
放大圖片

 ■家長非常緊張子女能否入讀心儀小學,一早到場查看小一派位結果。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在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機制下,家長可以不受校網的限制而選報一間資助小學,有教育界人士提醒家長,選小學要「深謀遠慮」,除了考慮小學本身的質素及設施外,亦需多加留意該小學的升中派位組別分布及其中一編班試的成績,否則會影響子女升好中學的機會。

取錄與否有必收計分兩類

 初次接觸「自行分配學額」的家長,可能會對學校的取錄方法不甚了解。教育界人士指出,其實方法可分為「必收類」和「計分辦法準則」兩類。「必收類」即是小朋友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這樣小朋友申請該校是必然會獲得取錄;「計分辦法準則」則是根據申請人跟學校的「關係」而逐點計算入學分數,例如父母是否校友、小朋友的宗教背景等,一般來說,如果子女不夠20分「基本分」,首階段獲傳統名校取錄的機會並不高。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志鴻估計,今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情況和去年大致相同,所以家長們的安排功夫應沒大分別,但升中派位機制將有所轉變,教統局將以往學生中一生編班試的結果決定該年升中學生的派位組別,所以家長要小心留意學校以往的升中統計資料,以衡量子女將來升讀心儀中學的機會。

 他又指出,家長選擇居住區內的小學最上算,因為未來通過統一派位入讀中學的學生佔總數的七成,當中逾九成將獲派回原區的學校。

出生率降利入讀心儀小學

 輔導教師協會主席趙榮德就認為,出生率下降其實提高了學生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而隨著「三三四」學制的實行,所選擇的小學隨時影響子女長達12年的發展。所以家長於派表前應準備好各學校的資料,並仔細衡量子女的能力及強項,揀選最適合他們入讀的學校,為他們未來的路向及早「鋪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