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闆要不要負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01]

■張圭陽 資深傳媒人

 傳媒犯錯,傳媒老闆要不要負責?

 有人認為,老闆日理萬機,哪裡照顧得到一條新聞、一個節目的處理手法,對於已在股票市場上市的傳媒集團,傳媒老闆更可以表明,日常運作由管理層負責,傳媒出錯,當然是管理層及前線員工的問題,哪裡會是老闆的問題。這個說法,當然是經不起歷史的驗證。

 英國小報之父諾思克利夫男爵擁有多份上市報章,報章的路線、方針、用人權一直牢牢掌握在男爵手上,報章管理層完全沒有置喙之地。男爵認為應該在《每日郵報》加刊婦女版,結果銷量急升;增加了老闆的聲望及內部發言權。男爵再進而集資創刊一份女性報紙《每日鏡報》,委任女性出掌總編輯,編採隊伍亦由女性組成,結果報紙銷量由近三十萬份劇跌至只有二萬五千份。男爵吸收了慘痛教訓,五個月後迅速改用全男班,又接受新總編輯建議,更弦易轍,把一份女性報紙改為一份以圖片為主的小報,聘用圖片編輯斯沃弗(Swaffer)主持大局。經過斯沃弗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每日鏡報》起死回生,成為十九世紀英國最暢銷的一份小報。斯沃弗曾經以一百英鎊的天價(十九世紀英國報紙一般賣一便士),向皇室攝影師買得英皇愛德萍七世在床上逝世的遺照,令《每日鏡報》名噪一時,在郵輪「鐵達尼號」出事的當天(1912年4月15日),斯沃弗憑驚人的記憶力,向一家影樓收購了所有「鐵達尼號」內部的照片,比官方發布的一張外貌照多更多的內容,《每日鏡報》再次令英倫報界側目。斯沃弗以為可以憑藉個人對報紙的貢獻,可以控制圖片版位,可以左右報紙路向,他當然是犯了大錯,傳媒的內容,自然是老闆的專利,結果斯沃弗被迫辭職,黯然離開《每日鏡報》,日後他卻成為歐美兩大洲最受歡迎的專欄作家、公認最有貢獻的記者,被冠以「艦隊街教宗」之稱,他的讀者人數超過二千萬人,這是後話了。

 在資本主義社會,對投資人來說,傳媒只是眾多投資項目中的一項。1896年諾思克利夫男爵創辦《每日郵報》後不久寫信給幫他理財的弟弟,說「我們掘出了一個金礦」。《每日郵報》與《每日鏡報》雖然帶給男爵龐大的收益,可是男爵在1905年決意向政壇發展,他收購了賠錢但在社會上享有聲譽的《泰晤士報》及《觀察家報》,開始疏遠與《每日鏡報》的關係,日後又乾脆把一直拖累他聲譽的《每日鏡報》賣掉。當男爵賣掉《每日鏡報》後,男爵說他鬆了一口氣。可見傳媒與老闆的關係與一般生意與老闆的關係,又不盡相同。

 老闆嚴格控制傳媒內容的例子,在香港、台灣、內地比比皆是。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的發展與內容,完全離不開老闆的意願,老闆不在了,傳媒也走樣了。香港的兩位報人金庸與林山木經營報紙雜誌,內容完全反映個人的品味,管理人員只是強化或確保老闆訂下的方針、品味、路線得以履行而已。

 傳媒既然是傳媒老闆身影的反射及延伸,傳媒犯錯,老闆能夠置身事外嗎?(聯絡作者kwaiyeung@gmail.com)(本欄每周五刊出)(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