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新認識中國「醒獅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01]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

 當郭偉康教練把他撰寫的《說獅》一書清樣交我,仔細閱後,我大為感慨,一是驚訝生於1980年的郭偉健教練,如此年輕,便有勇氣在中國源遠流長、積澱深厚的「醒獅文化」的整理和研究方面,承擔起「開荒牛」的角色;二是郭偉康教練在書中對「醒獅文化」的演變、「獅藝」與宗教、民俗和傳統文化千絲萬縷的關係,不僅梳理得一清二楚,而且新見迭出,其歷史透視力和文化視野都頗為深刻與廣闊。這兩個方面,奠定了《說獅》一書在中國「醒獅文化」上蓽路藍縷的開拓意義。

 郭偉康教練八歲開始學習武藝及龍獅技藝,師承柔功門夏德健師傅,13歲擔任義工教練,18歲由業餘轉為全職至今。他具有柔功門認可合格教練、國際龍獅總會國際獅藝教練及裁判、香港中國國術總會師資及裁判等專業資格,擔任「柔功門郭偉康體育總會主席」、「香港武術文藝服務中心教練」、「中國香港龍獅運動協會創會委員兼康樂主任」等多項公職,榮獲過多至不可勝數的武術單項比賽或全能比賽冠軍、亞軍或季軍。認識他的人,都視他為「武林高手」、「武壇精英」,但卻想不到他不僅武藝出眾,而且文才斐然,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年輕俊傑。《說獅》一書,就顯示了郭偉康教練不僅武藝高強,而且文化素養深厚,尤其對中國「醒獅文化」具有全面認識、深刻理解和透闢的研究。

 如果說龍鳳造型是中國帝王公侯的專屬象徵,那麼獅子形象無疑是中國民間運用最廣的吉祥物。中國「醒獅文化」具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獅子舞在舊時稱「太平樂」,而到了唐代時更得到廣泛發展。獅藝在當時已成為過年過節、行香走會中的必備節目。由於獅子為百獸之尊,形象雄偉俊武,古人將牠當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徵,認為牠能驅邪鎮妖、保佑人畜平安。所以人們逐漸形成了在節日及其它重大活動裡舞獅的習俗,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在一千多年的發展過程中,獅舞形成了南北兩種表演風格。有關獅舞的文化資料雖浩如煙海,但大都零碎和片斷,缺乏系統整理,比較深入特別是具有歷史視野和文化深度的研究更為罕見。《說獅》一書通過對「醒獅文化」的歷史溯源,各地獅藝的分流介紹,舞獅與文化、宗教和功夫的關係,與戲劇和民俗的淵源,以及對獅藝的分析,可讓讀者重新認識獅藝,這對舞獅的傳承和發揚光大,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

 「醒獅文化」對中國具有深遠的影響,是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郭偉康教練的《說獅》一書,既是他本人的首部著作,也稱得上是「醒獅文化」的開拓性著作。特別是本書出自一位精通武術和獅藝的年輕人,更加難得。(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