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上愛哭台下堅強 梁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17]

文︰黃傑瑜

 「我很喜歡在台上哭。」對香港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梁菲來說,置身舞台上,就好像盲了一樣,完全看不到四周,完全投入到角色裡面。「好像《蘇絲黃》中講述阿Jack離開我,媽媽生又逼我離去,我就很傷心地就哭了出來。」對於梁菲來說,芭蕾舞並非只有技巧,更重要的是如何表現情感。

 但台上愛哭的她,其實台下卻相當堅強。今晚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華人青年演藝家系列》的主角梁菲,即使兩度受傷,仍表現出不一樣的倔強。

 洋名Faye的梁菲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芭蕾舞學校,曾於國內獲獎,1996年加入港芭, 01年升為首席。「她剛來時才十七歲,很有才華,每個人也知道她終有一天會成大明星的。」港芭前任藝術總監謝傑斐表示。

 有才華,個性不積極也是枉然的,98年有份演出《天鵝湖》,全靠梁菲自己主動爭取,更開拓了其後的演出機會。她的男朋友Ben稱她也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做得差少少,她也會發脾氣。」做男朋友該怎樣應對﹖「別理她啦,給她一個人發藝術家脾氣就可以,幾個小時後,或是第二天就沒事了。」還有,原來梁菲一發脾氣時,就不接電話。她媽媽說︰「氣死我了。」一旁的梁菲就自辯︰「都說電話是用來傳真的。」果然是藝術家。

 正如運動員一樣,對舞蹈員來說,最易遇到,但又最不想遇到就是受傷。4月採訪之時,她腳部受傷,梁菲正在家休息。鏡頭前,她大方給觀眾看看她的腳趾,給大家上一節生物課︰「跳舞的人腳趾好肉酸,骨也是斜的及大的,因為我的腳要整天穿著舞鞋,尖著腳跳,所以弄斜了。」她的治療師則補充,舞蹈對腳的的壓力太大,所以很易受傷,梁菲的腳趾公位就裂了。

 「最痛苦的,是看見別人可以跳,但自己不能。」所以梁菲有時寧願不回排練室。「別人認為我還挺開心,其實心裡很不舒服。」

 幸好,梁菲很快就康復過來,可是7月,梁菲再次受傷。「跳落地,聽到聲音,就知道弄傷舊患了。」診斷的結果是骨裂的地方伸延至另一條骨骼。曾說過跳舞就像吃飯一樣重要的梁菲,刻下仍要接受物理治療。

「但我一定捱下去。」梁菲說。

 《華人青年演藝家》今晚無線電視翡翠台晚上7時,港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重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