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寸步難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6]

楊振耀

 港島半山一幢舊房子的地盤重新發展,原本只會批准建數層,因為政府部門間缺乏溝通,在各家自掃門前雪之下,結果建成了十多層的大廈。單從數字來看,一幢舊房子的地盤面積建作十多層的大廈,比例也不能說太高。問題在於有意見認為港島半山的道路本來就狹窄,在沒法子擴闊路面下,但單位落成卻愈來愈多,原來的交通設計根本承受不了,早晚繁忙時間塞車情況嚴重,方暴露了官僚制度下的毛病。

 港島半山區建房愈來愈多,已不是最近的事。有次到干德道訪友,他所居住的大廈已有近四十年歷史,大廈大堂掛有物業未發展前的歷史圖片和簡單的介紹,閱後方知這個現由三幢各高接近三十層,每梯四伙組成的發展計劃,原址是一群居港的英國人的私人俱樂部物業。原來的網球場、泳池和依山而建的花圃,經改建後如今猶在,可見該俱樂部往昔是如何光輝。

 就舊圖片所見,自舊建築物的花園可以遠眺整個九龍半島,圖片雖舊但筆直的窩打老道依然可以立時認出。昔日的干德道交通非常不便,要抵達非有私家車不可,故住在上面的可說非富則貴。修建度假俱樂部也算是合理。事實上該區到今天交通也是非常不便,只有專線小巴行走,公共巴士欠奉。一幢俱樂部變作了屋苑少說也多了幾千人出入,這幾十年來總有不少地盤相繼落成,舊樓拆掉後相繼成為龐大的私人屋苑,每個屋苑又附設幾層停車場,但路面卻未見擴闊,看來交通流量只有惡化一途。官僚制度問題不錯是被抖出來了,但惡化的交通問題該如何收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