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四骰陞官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6]
放大圖片

 遊戲陞官圖。照片由作者提供

潘國森

 陞官圖據說源出唐代的彩選格,歷代多有按官制改動而變遷,現在能夠找到的版本都是以清代官制為藍本,手頭上有一份上海三興書社印的「遊戲陞官圖」,相信是民初的石印版本。這種陞官圖用四顆骰子,可以說是沒有技術可言,純靠運氣,這與許多中國博戲一樣,入局人呼盧喝雉,玩的時候氣氛特別熱鬧。

 過去考科舉不容易,中國之大,每三年才出一個狀元,不似今天小小一個香港,每年都吹捧出幾十個「會考狀元」那麼浮誇。春節時大家族中開賭禁,雖然同是賭博,玩玩這種「紙上功名」可以寓賭博於學習,比起單純賭骰寶、魚蝦蟹似乎還來得更有點建設性。

 陞官圖的玩法是入局者每人先出一百籌入公注,作為支付公職差事、朝廷賞賜之用。每人有兩塊小牌,一塊放在現任職位,另一塊則遇上有差事、考核、犯事候判時放在相關位置,事後收回。

 遊戲目的是升官發財,並且鬥快「退休」(致仕),其他人要大賀他三十籌榮休,先退休者不用賀後來者。假如十人入局,最先致仕便有九人賀,第九人只得一人賀,最後一人無人賀。其餘封王公侯伯子男等爵,中狀元、榜眼、探花都可得全體送賀禮,另外皇帝賞賜甚麼寶石頂、黃馬褂,或者出任學政、主考都可以領取公注。因此最早大賀的人未必贏得最多。最有趣的是地方官遇上司要送見面禮,反映清代官場的黑暗。當最後一人退休之後,各人按官品結算,清制九品分正從,再加超品和未入流共二十級,每差一級再輸五籌。一般陞官圖的賽局,大多在正一品、從一品上榮休,差別不算大。

 四顆骰以擲出一對可行,雙四為德,雙六為才,雙五為功,雙三為良,雙二為柔,雙么為贓。一般來說擲得德才功都可以陞官,贓則會降級受罰。另外擲得三四五六稱為「穿花」,在不官位上有不同的力量,通常都是陞官。

 當然最喜歡擲得全色,一二品官員得全色可以封爵,全四封王,全六封公,餘此類推。凡封王得支公注一百二十籌,各賀十籌。清代封王只得初年吳三桂等幾個漢奸,不過能夠贏錢,做一做假漢奸也無妨吧!

 陞官圖以出身第一擲最重要,如果擲得全四,便是「衍聖公」,即是孔子世襲嫡派傳人,全國只得一個,是遊戲中贏得最多的一擲,各賀一百二十籌。

 出身欄上有「官學生」和「筆帖式」兩項等同滿洲旗籍,其他漢員必需要進士出身,才可以做從一品的協辦大學士,有望升上正一品的大學士,否則只能在從一品大賀,滿員則不在此限。有似殖民地時代的香港,本地人升到某個級便要行人止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