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情:農曆新年「柑」滿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6]

遨 天

 香港人若到新加坡定居,其中一個最大的文化衝擊 Culture shock 相信是農曆新年習俗。

 香港農曆新年的繁文縟節,相較以往經已簡單了許多,但仍有不少免不了的工夫,諸如大掃除、買年花、準備果盤、拜年、買賀年禮品等等,也夠忙碌的。

 在新加坡不少農曆新年習俗也簡化了,甚麼初三赤口等傳統日子已沒有人提起。不過,高高興興地與親友拜年這風俗仍然保留著。他們不僅向長輩拜年,朋友間也會互相走訪。對於拜年賀禮,香港人喜歡選購糖果餅乾或酒等,新加坡人帶來眾多禮物之餘必定準備兩個柑,取其好兆頭。到親友家拜年時,便一手拿著一個柑恭敬送上。

 不過,這個意頭不會如此便送了給別人,因為對方也會回贈你兩個柑,希望你也能金銀滿屋,大吉大利。

 意即家中只需要準備兩個大柑,收了人家的送上自家的;之後送上自己的,又收下親友的……兩個柑子,一個農曆年下來也不知道走訪了多少個家庭,經多少人接收送出。最後無論柑落誰家,相信必定是柑面全非,難以引起食慾!

 別以為家家戶戶買柑送人,果販的生意必定好,就是因為這意頭循環回贈的拜年環保概念,累得果販做不了大生意。

 不知是否新加坡人特別愛吃豬肉乾,豬肉乾是十分受歡迎的賀年禮品。肉乾的價錢本已不便宜,新年期間更會趁機漲價。縱使如此,在唐人街的幾家肉乾店生意特別好,大年三十晚更見店前出現輪候人龍。

 這家送來豬肉乾,那家也送來一盒,新年過去,結果每家收來的豬肉乾都堆積如山,不知如何處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