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懷鄔維庸醫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07]

■藍鴻震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新論壇副召集人

 鄔醫生一生正直敢言,積極投入工作,熱誠為香港服務,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更難得的是,與他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對他亦相當尊重。他這麼快便離開我們,實在是我們香港的重大損失。

 港區人大代表兼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鄔維庸因急性血癌猝然病逝,令人深感難過及惋惜。

猝然病逝令人惋惜

 九月十一日,我收到消息,鄔醫生患上血癌需入院治療,但可惜,他住院期間不許任何外人探病。這是可以理解的,可能因受到療程的影響,血癌病人的抵抗力很弱,容易受到感染,故一般在養病期間都不許與外界接觸,直至情況穩定和有改善方能與外界作有限度的見面。

 我亦遇過朋友患上血癌,我的好朋友兼政務官同事吳國泰便患有此病,他和病魔搏鬥多月後,最終離開我們。我另一位中學同學章先生亦患上血癌,但他比較幸運,在專家的悉心治理下,這一年大大好轉,已可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只需減少工作量,而他抗病的信心也愈來愈強。一般提起癌症,很多人都覺得是一種很嚴重的重病。但痊癒者仍不乏其人,最好例子是新加坡的現任總理李顯龍,他曾患上淋巴癌,現在他不但完全康復,且擔起全國一哥的大旗。想不到,鄔醫生得病後個多月便遽然離世,實令人難以接受。

為香港順利過渡默默奉獻

 我年輕的時候便認識鄔醫生。1965年,在官立學校任教四年之後,我考取到港府醫務署任職助理醫院秘書,被派往伊利沙伯醫院負責人事部的工作。

 當時年輕的鄔醫生亦同在伊院的內科部工作。我記得,鄔醫生是個充滿活力,相當健談且富有幽默感的人。在一班年輕的醫生裡,鄔醫生是最突出和最有魅力的。當時他的哥哥已是伊院裡很出色的腦科專家,兩人皆為醫院眾人所熟悉,可謂一門雙傑。

 鄔醫生除了行醫出色,也十分關心香港的事務。80年代中,他便開始參加《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六四事件後,他接替查良鏞擔任基本法草委政制專題小組的港方召集人,成為無人不曉的政治人物。

 在這些年間,鄔醫生為香港順利過渡,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作出過不少貢獻,回歸前他出任《基本法》草委、《基本法》諮委及特區籌委會委員;回歸後他亦出任《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並當選成為港區人大代表。出任基諮委秘書長的梁振英更特別提到,鄔醫生在起草《基本法》時在肯定香港專業團體地位上做了相當的工作,但他的貢獻卻往往被外界忽略。

正直敢言 熱誠為香港

 在97年9月,回歸後的第63日,筆者有幸被前特首董建華提名,獲中央委任為特區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和鄔醫生這兩位老朋友終有機會見面,並在不同場合一起工作,特別是民政事務局在推廣《基本法》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的事務上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令我倆有很多合作的機會。雖然鄔醫生曾不只一次向我提及,可否找人接替他在平機會的工作,但相信他自己也相當明白,他在平機會所擔當的角色是非常重要,要找人接替確是相當不容易。

 鄔醫生做事很賣力,對工作極之投入,而且為人正直及坦誠,甚受大家的尊敬。某些人或不接受他的言論,但這亦正好反映出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愛國愛港的真道理,或只是為討好市民以贏取支持的言論均可自由地表達。

 近年,鄔醫生最受爭議的言論,可說是他在零四年在政改爭拗中提出的「狗餅論」。姑勿論是非對錯,但鄔醫生敢於認錯,勇於承擔責任,主動召開記者會向市民鞠躬道歉的行為,確實令人欽佩。(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