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語文雙聲道:標點符號 輔助閱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9]

 中學生平素不太注重標點符號的應用,在最近一次初中中國語文測驗,本人擬了一道有關標點符號應用的題目,要同學替一段文字加上正確的標點符號,結果頗令人失望,需要加上10個標點符號的一段文字,大部分同學只答對了4至5個,全對的同學只有2人。標點符號是寫作時不可或缺的部分,胡裕樹的《現代漢語》就有提過標點符號的功用:「它可以幫助讀者分清結構,辨明語氣,正確地了解文意。」標點符號用來明確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的性質和作用,因此必須加以重視。

標點是標號點號合稱

 同學們不懂運用標點符號,不必過分擔心,因為它主要作為文字的輔助工具,並沒有嚴格的規範,只要不違反它的原則便可。標點符號是標號和點號的合稱,點號用以分別句讀:1.。句號 2.,逗號 3.、頓號 4.;分號 5.:冒號 6.?問號 7.!驚嘆號(感嘆號)。而標號則是標明詞語、句子內容性質的符號:1.「」單引號(英文‘ ’) 2.『』雙引號(英文“ ”) 3. 《》書名號 4. 〈〉篇名號 5.─ 破折號 6.……刪節號(省略號) 7.【】〔〕()夾注號 8..音節號 9.•間隔號 10.˙強調號等。 

 民國初年,胡適等人以古代的「句讀」符號為基礎,吸收西方的標點符號,擬訂出「新式標點符號」,致力提倡制訂統一標點符號,「五四」運動期間,標點符號隨著白話文的興起而漸受重視。新中國建立後,一般人都能正確、規範地使用標點符號了。

直行變橫行 標點符號起變化

 近年因應電腦科技的進步及文字書寫的排印,中文多由直行變為橫行,標點符號也就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而變化。例如在我們讀書年代學過一個小曲線符號,是在書名下面(橫讀時)或旁邊(直讀時)的「書名號」,便是因應書寫印刷需要,很久不用了,取而代之的是「《》」這個書名號。總的來說,標點符號是令文字易於閱讀的輔助工具,我們只要用得恰當便可以了。  ■可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