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光美臨終抱拳「託孤」幸福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許煜

 在王光美遺體告別式舉行前夕,本報記者趕往靈堂,訪問了劉源三兄妹。自92年回國後就一直與王光美同住的劉亭亭,講述了王老對慈善事業的執著。當提起母親病危之際向她抱拳托付「幸福工程」時,劉亭亭不禁哽咽:「我不用講母親投身『幸福工程』成就有多大,我只想告訴大家,她的愛心有多大。因為一個人愛心有多大,對社會的貢獻就有多大。」

 劉亭亭告訴記者,很多人都知道王老晚年幾乎將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中國大型扶貧計劃「幸福工程」裡,但實際上,在「幸福工程」還沒啟動之前,每年國家遇到天災人禍,母親都會非常積極地捐錢捐物。「她的工資、我們給她的零用錢、家裡的衣物、被子、甚至古董等,能捐的她都往外捐。每年冬天來臨,只要找不到被子,不用問,肯定又被母親捐走了。」

作揖,為了1500萬貧窮母親

 一個大家風範的她,晚年平靜生活,行事低調。王光美拒絕了社會上許多諸如名譽主席、顧問之類的職位邀請,卻接受了中國紅十字會會長、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彭珮雲的邀請,參與發起「幸福工程」。她說,救助了母親,也就救助了孩子,救助了整個家庭。

 當時,中國還有8,000萬貧困人口未解決溫飽問題,而貧困母親至少有1,500萬,她們中間至少8成是文盲,半數以上患有各種婦科病。王光美無數次深入考察貧困山區,到陜西、四川、河北、福建、雲南等地訪問貧困母親。1996年,「幸福工程」因缺乏資金而舉步維艱。王光美將母親留下、經過文革浩劫失而復得的幾件家藏清代、宋代的珍品拍賣,把所得的56萬元人民幣全部捐給「幸福工程」。

 王老病危無法言語時,劉亭亭從母親對她充滿希冀的眼神裡,讀懂了她對「幸福工程」無限的牽掛。她心疼地走到母親床前說:「請媽媽放心,『幸福工程』的事,我一定會幫你做下去。」此時,已經不能說話的王光美,用讚許的眼神望著女兒,還吃力地抱起瘦弱的雙拳,作起揖來。抱著母親骨瘦如柴的身軀,劉亭亭眼淚奪眶而出:「您別作揖,我承受不起,『幸福工程』是您做的事情,也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精彩,超越金錢的智慧扶貧

 劉亭亭強調,母親不僅用錢在扶貧,還用智慧在扶貧。據介紹,「幸福工程」是以「小額資助、直接到人、滾動運作、勞動脫貧」方式,直接把資金發到貧困母親手中,作為勞動項目啟動資金,幫助貧困母親通過勞動脫貧。10年來,在王老奔走倡導下,「幸福工程」已在全國設立了389個項目點,累計投入資金3.1億元,救助貧困母親及家庭15.4萬戶,惠及人口近70萬人。

愛情,站在全國人民的對面

 劉少奇有6次明媒正娶的婚姻,王光美是他第6個妻子,她與劉少奇共同生活了20年。無論丈夫處境如何險惡,她從來沒有背叛過他。在全國高喊「打倒劉少奇」時,有一個女人忠貞不渝地相信他、保護他,這就是王光美。網上廣為流傳的關於王光美與劉少奇的愛情見證,有一句經典的話:兩個人一起被批鬥,鬥完後,她拉他的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