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氡為放射性惰性氣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7]
放大圖片

 ■專家指花崗岩為土壤中氡濃度賦存提供有利條件。圖為南沙黃閣多個採石場開採的花崗岩。本報廣州傳真

 氡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放射性惰性氣體,氡及其子體在衰變時釋放出α、β、γ等射線,可通過呼吸進入人體,對細胞造成損傷,最終誘發癌變。氡被世衛公佈為19種主要環境致癌物之一。室內環境中氡的來源:一是地下地基土壤;二是地下水;三是室外大氣;四是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燃燒;五是建築材料礦渣磚、花崗岩和瓷磚潔具等。

專家建議

 ■每立方米土壤中氡濃度超過50,000Bg時,該區域應避開建築物。

 ■每立方米氡濃度在20,000Bg至50,000Bg時,地面應進行防裂或防水處理,避免氡通過氣體或液體的形式散發到空氣中。

 ■不管建築物中是否氡濃度超標,居民均應該保持室內通風,使大氣中的各種放射性元素得以流通而不長期停留在室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