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銀行戶口應加強規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8]

 警方昨日公布,在提供戶口給騙徒洗黑錢的被捕人士中,未成年者便有一成,年紀最小甚至僅得13歲。警方發現,有犯罪集團成員專門潛入「機舖」、「網吧」,甚至在校園狩獵,物色心急想賺快錢的青少年,僅以數百元的「薄酬」利誘他們提供戶口,清洗透過電話騙案騙來的黑錢。

 電話騙案犯罪集團將魔爪伸向青少年,利用他們的年幼無知進行犯罪活動。這是一個新的動向,值得高度重視。當局應根據不法分子經常到遊戲機中心及網吧勾引青少年,並利用青少年銀行戶口洗黑錢的犯案特點,在青少年聚集地有針對性地進行宣傳;同時,加強對青少年銀行戶口的規管。當局可以同銀行協商規定,禁止16歲以下的青少年在未經監護人許可的情況下,私自轉進轉出5000元以上的錢款,以防洗黑錢的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電話騙案騙徒利用青少年警惕性差、容易上當受騙及想搵快錢的特點進行犯罪,說明有必要對青少年進行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讓其既能識別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與動機,又能明白利用銀行戶口幫人洗黑錢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同時,警方還應通過少年法庭起訴參與洗錢的青少年,向其發出看管及保護令,以收阻嚇作用。

 必須看到,電話騙案破案率極低是騙徒有恃無恐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有效防止電話騙案犯罪向未成年人群滲透,還須加大打擊力度。警方應針對電話騙案發生的特點,根據騙徒在報紙上刊登的廣告,順藤摸瓜,尋找犯罪線索;還應與銀行界加強合作,掌握不法分子洗錢的動向,以對其進行有效打擊。(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