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沉迷打機成電玩世界獵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3]
放大圖片

 現今的父母常慨嘆新一代的小朋友「難養」,在物質生活富裕的社會,小朋友在成長路上難免遇到很多誘惑。上一代的父母最擔心子女在外結識損友而誤入歧途,只要緊閉家門,問題彷彿就會消失。但今天的小朋友就算足不出戶,父母還是要擔心,既怕子女瀏覽色情網站,又怕他們會變成「隱青」,即使是一部小小的遊戲機,似乎也會為子女帶來無窮後患。

 港大最近的調查發現,全港有120萬市民都有每日打機的習慣,年齡介乎15至20歲的年輕人佔四分之一;41.9%的受訪者表示每星期打機數次,甚至每日都機不離手,而每日平均打機時間長達3小時,看來電子遊戲機已成為不少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全新遊戲機發行 掀搶購潮

 近月多部最新版的新世代遊戲機陸續推出發售,業界估計將會掀起新一輪的「打機浪潮」。在美國,有電玩迷為了排隊搶購全球限量發行的新世代主機Playstation3(PS3),弄致頭破血流,被人推倒,撞上電線杆導致下巴脫臼及臉部受傷。有英國玩家更不惜一切,在拍賣網eBay一擲千金,以1.51萬美元(約港幣11.3萬元)投得一部PS3心頭好,足足較原價貴了24倍。

 港大的調查指出,港人平均每月花費127.1元於電玩產品上,每年總花費近100億元。為不少港人所熟悉的遊戲機「Playstation 2(PS2)」,在2年零10個月內,至03年已全球累計出貨5,000萬部主機,全球發行的軟體種類達1,500種以上,而軟體累計總出貨量多達3億套,創下遊戲主機最快普及化的紀錄。

港人年花近億買電玩產品

 遊戲機對經濟的影響並不限於銷售的層面,甚至還為職場帶來新的工種,除了遊戲軟件設計師外,還出現了職業遊戲玩家。今年22歲的李允烈是一名普通的南韓少年,但就憑優秀的打機技術獲大集團聘用為職業玩家,賺取二億韓圜即接近200萬港元的年薪,他更退讀大學以專心發展其打機事業。另一位美國職業玩家,現年19歲的湯姆泰勒(Tom Taylor),自14歲開始已參與電玩比賽,16歲就簽下了25萬美元的合約加入職業電玩聯盟,其後為了專心建立遊戲事業而輟學,現時他為私人玩家「補習」打機,每小時收費65美元,有雜誌更將他列為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的20人之一。

 有科學家指出,打機本來有助調劑情緒及訓練思維,但過份沉迷打機,就變成了逃避現實生活。有心理學家發現,遊戲機不同於其他科技,設計師在設計遊戲時,已經把「打上癮」這個元素加到遊戲的報酬系統內。玩家憑藉自己的技術及時間作為交換籌碼,換取遊戲給你的「獎品」,如一些隱藏道具、武器!

職業玩家輟學 專心打機

 打機令青年人感覺自己充滿力量,而且感到被尊重。有人為了打機,激動得拿菜刀斬家人,看似匪夷所思,但卻已經漸漸成為常見之事。月前本港有一名12歲的中二學生,通宵上網打遊戲,不眠不休「奮戰」至翌日中午,疑因體力透支,出現頭暈及嘔吐。而有外國的調查顯示,去年至少有兩人死於沉迷打機。有見及此,幫助人們脫離「機癮」的中心建立,以一對一輔導的方式,協助「上癮者」遠離心魔。

 「打機王」湯姆泰勒曾說:「很多人以為玩遊戲不是甚麼很繁重的工作。但玩遊戲根本不容許你有甚麼度假的時間。在五年中,我從來沒有給自己一段停工期。」當我們在電子屏幕裡享受著斬殺怪獸的快感時,我們亦同時成為電子遊戲世界的其中一件獵物。  ■本報記者 夏志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