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座內陸核電站三省競建湖北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3]
放大圖片

 ■位於湖北通山的核電站效果圖。

本報駐武漢記者 鄭銳

 今年年初,國務院「原則通過」《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其中隱藏的「中央首次對內陸發展核電鬆口」的訊息引發了外界關於「花落誰家」的猜測。近日,有專家向本報記者透露,預計內陸首座核電站的最終選址結果年內敲定,而在湖北、湖南、江西這3個候選省份中,則以早前就強勢提出要做「核電內陸第一家」的湖北優勢最為明顯。

 早在18年前,「核電」二字就已進入湖北省相關部門的視野。2004年,該省在中部省份中率先向國家發改委上報核電項目建議書。今年3月,時任省政府秘書長的現副省長李春明於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一五」期間,要使湖北成為內陸首個建設核電的省份,一度引起輿論軒然大波。此後,李春明又在多個公開場合提及「發展核電」的計劃。

8000萬打造專用公路

 今年4月,受國家發改委委託,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公司對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進行了優化比較,以期從中選出一地上馬核電項目。儘管比較結果尚未公佈,但三省的競爭已呈白熱化趨勢:湖南正在研究選址的可行性;江西選址在3個月前通過了地質調查成果驗收;湖北則在年初與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簽署協議,高調宣佈共同開發核電項目,而耗資逾8,000萬元的核電站專用公路已於3月開工興建,預計明年9月竣工,進度可謂佔盡先機。

 據悉,湖北核電站的重要參與方為中電投和湖北能源集團,二者均屬電力行業。有專家表示,基於項目的特殊性,最理想的方式是集合電力同核工業部門的雙方技術,合力進行核電站建設。

首期機組投資230億

 湖北核電站傳將選址於咸寧市通山縣大畈鎮,預計首期開建的兩台百萬千瓦級機組,投資額為230億。儘管已藍圖初現,當地有關部門卻對此三緘其口。

 項目參與方之一、湖北能源集團總經理肖宏江表示,「公司暫時沒有做這個項目」;湖北省發改委核電辦有關負責人亦稱「只做事、不宣傳」,甚至建議記者「不要找任何人」。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核工業部十分看好湖北核電站,並曾表示願出資150億元,該省只需投入60-70億元即可,不過湖北尚未鬆口。畢竟對核電這一高回報的項目而言,誰佔的股份越多,收益也越豐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