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校應改變濫發紙張陋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7]

 「環保觸覺」調查後推算,上學年全港中小學師生耗用超過8.4億張紙,相等於間接砍伐7.2萬棵樹,比上月大欖山火燒掉的6.6萬棵樹還要多,其散熱功能相等於125萬部冷氣機。學校本是培養學生環保意識的地方,卻毫無節制發放文件和通告,不僅造成極大浪費,而且在潛移默化中,向師生傳遞忽視環保意識的負面意識,遺害深遠。教統局和學校當局應改變濫發紙張陋習,最大限度地節約紙張,善用現代資訊科技進行教學活動,減少浪費,讓學生從小培養節約用紙習慣,增強愛護環境意識。

 學校問責性及透明度近年受到重視,派發給學生的回條數目大增。而老師為方便教學,經常向學生派發教材及筆記,又耗費大量紙張。教育改革也使學校的行政工作增加,導致學校用紙量上升。但學校濫發文件和通告的做法,完全可以避免。加強環保推行「電子化教學」,已成為世界潮流。本港教育當局與學校之間、學校與教師之間的文件往來,宜推動電子化和「無紙化」。學校、教師與學生的教學活動更需善用電郵、電腦網絡等資訊科技手段。通過「電子化教學」,不但可以大大減少紙張的使用,促進環保,更可以增加教學互動,提升學生運用、掌握現代科技的興趣和技能,早日裝備應對未來的競爭力。

 提高學生環保意識,把香港建設成為環保城市和理想家園,學校、教師以及教育部門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該在日常行政管理和教學活動中身體力行,通過準確計算用紙量,精簡各種學生通告和行政文件,鼓勵紙張循環利用,盡可能減少能耗材耗,為學生起到示範作用,真正做到環保教育言傳身教的統一。(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