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物多面睇:潘燦良不服輸送貨員變劇團王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4]
放大圖片

 ■潘燦良認為,改變自己是面對人生低潮的最好方法。

 在一般人眼中,演員的生活多姿多采。然後風光背後,他們所經歷的低潮可能更多。有「劇團王子」之稱的潘燦良表示,他的演藝生涯其實一波三折,考了4次試,才成功入讀香港演藝學院,亦曾氣餒得想改行當送貨員,從此不再演戲。但憑著對演戲事業的不忿之心,讓他從一個又一個的低潮中走出來。

 香港話劇團演員潘燦良稱,學業成績一向平平,只對戲劇表演有丁點興趣,於是畢業後順理成章投考演藝學院。他心想在中學的演出得到同學的讚許,投考理應沒有問題,卻沒想到自己竟考了4次才考上。他說:「考極都考唔到,當時都曾懷疑自己是否適合演戲。」

考了4次才入演藝學院

 在考入演藝學院前的3年期間,他當過送貨員、繪圖員,但心中始終對演戲念念不忘,於是到城市當代舞蹈團當office boy(辦公室助理),後來更自薦擔任舞台方面的工作,因此增加了對舞台的認識。到了第4年,潘燦良雖對入讀演藝學院心灰意冷,本著「姑且一試」的心,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結果今次終於讓他考上了。事後回想,他說「可能由於沒有甚麼心理負擔,發揮得更好些」,而他亦因此而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

被美導演看中 更獲獎項

 畢業後,潘燦良加入香港話劇團,心想未來必有一番作為,卻想不到自己又陷入另一個低潮。對於首兩年所演出的角色,他以「群眾」來形容:「是一些沒有個性、任何人也當得來,看不出自己價值的角色」。他覺得老闆看不起自己,不受重用,更因而與老闆吵架,他說:「老闆只叫我自己想清楚。」直至94年,他被一位美國導演看中了而擔任《黑鹿開口了》的男配角,更因此而獲香港舞台劇獎的「最佳男配角」獎項。他有感而發地道: 「命運就是如此捉弄人。」

突破小生角色 改演反派

 名氣大了,事業亦上了軌道,但不代表低潮不再來。潘燦良為了突破自己,近年放棄飾演拿手的「小生」角色,改而演反派,如《家庭作孽》裡的私家偵探何必達,他亦憑著這個角色,再奪「最佳男配角」獎項,而早前更到美國的American Repertory Theatre進修。他坦言,未來不排除會再出現低潮,但已找到應付的方法:「生活的經驗讓我知道,改變自己是面對低潮的最好方法。」 ■圖文:本報記者 李浩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