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發掘同學長處 帶動學習興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4]

 學期初,功課輔導班來了一位就讀小一的女同學。她剛來的時候,很有禮貌,亦主動與同學相處,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覺得她很可愛。

 但一個多月後,情況有所改變。導師開始批評她愛鬧情緒,溫習時不專心,特別是數學課,經常未能完成功課。有一次,導師又在罵她不專心,我就提出由我嘗試教她做功課,以了解她的情況。

數學邏輯智能 發展較慢

 原來當時小女孩正在做兩位數相加的練習。我發現她不但未能了解進位的概念,就算連個位數相加,也要數幾次手指才能算出來。

 根據多元智能理論,每個人智能的發展最少分為8種不同的智能領域,而不同智能領域發展的先後,亦會因人而異。

 這小女孩在數學邏輯智能上的發展,明顯比同齡的孩子慢,但她在其他智能領域的發展未必會比人遜色,至少我認為她在人際溝通智能上比同齡的小朋友優勝。

學琴表現佳 獲認同感開心

 在發掘這女孩其他智能上的優勢時,我注意到她是一個左撇子。既然她善用左手,或許她在偏向右腦能力的智能會先發展,於是便鼓勵她的父母讓這孩在中心學彈鋼琴。起初其父母極不願意,他們認為這孩子連功課也搞不好,怎麼有時間去學琴?後來在社工的鼓勵下,家長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讓她學習。

 小女孩對學琴非常有興趣,鋼琴導師亦讚賞她,說她在節拍方面掌握得非常好,而且很快便能彈奏出像樣的小曲。最重要的是小女孩在學琴後明顯比以前開心了,因為她在音樂方面的才能得到了發揮及認同。

 現在小女孩通過學琴,尋回一點點自信。而多元智能理論告訴我們,8項智能中任何一項智能的發展,會對其他智能的發展有所幫助;相反其中一項智能的停滯,亦會拖慢其他智能的進步。因此我並不擔心這小女孩長大後不會計數,相反我擔心她現時在數學科上的挫敗感,會造成她對學習甚至自己失去信心,從而對學習失去興趣。

 因此,接納孩子們在學習能力上的差異,發掘他們的長處,保持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才是最重要。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駐校社工 馮立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