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西藏兩女生中大讀碩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4]
放大圖片

 ■來自新疆的娜斯曼(左二)及來自西藏的格桑卓瑪(中)都表示,希望將學習到的知識貢獻自己的家鄉,改善民生。圖為她們與三名同獲獎學金的內地生合照。

 【本報訊】(記者 李浩彰)追求學問,並不在於能裝備自己,而是可以造福社會及國家。兩名分別來自新疆及西藏的年輕女子─娜斯曼及格桑卓瑪,抱著建設故鄉的信念,千里迢迢來到香港,於中文大學修讀遙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希望能學習到預測天氣及地理的最新衛星科技,以改善家鄉的氣候環境,為生活於沙漠化及雪崩威脅的居民作貢獻。

氣候威脅藏民 學預測天氣

 現年23歲的格桑卓瑪,是首位赴港攻讀碩士的西藏學生。她在西藏大學完成了地理學學位後,深感家鄉氣候環境惡劣,但當地科學仍未能作出準確的天氣預測,為居民帶來了不少危機,「西藏有不少的雪山及冰塊,一旦溶化而又未能及時疏散,居民生命便會很危險。」

沙漠化困擾 研究解決方法

 格桑卓瑪指出,她在西藏大學讀書的時候,教授們都不是土生土長的西藏人,卻不辭辛勞到當地傳授知識,故她希望完成課程後能回到故鄉擔當研究工作,與當地同學分享知識,並一起為改善環境的工程出力。

 來自新疆的娜斯曼有著維吾爾人鮮明的輪廓,現年25歲的她已在新疆大學完成了數學系學士及碩士課程。她表示,新疆沙漠化的問題十分嚴重,為當地的居民帶來極大的不便及危險;現在她正利用中大於遙感科技及地球信息科學的尖端技術,著力研究沙漠化的成因,希望為一直困擾家鄉的問題找尋解決的方法。

不吃豬肉 進餐步步為營

 她們兩人都在今年9月來港,修讀為期一年的碩士課程,並將於07年8月畢業。對在港的生活,格桑卓瑪和娜斯曼均表示,香港師生態度友善,但由於地理及習俗的不同,令她們未能完全習慣,而食物更成了當中主要的問題。格桑卓瑪笑言,香港物質豐富,大部分的食物都有大量的肉食而缺少蔬菜,令她很不習慣。而娜斯曼為穆斯林教徒,並不能吃豬肉,吃飯時更要「步步為營」以免犯禁。

 他們與另外三名內地生同獲今年的圓玄遙感科技獎學金,於中大就讀地球信息科學研究生課程,每人得到15萬元的資助,作為在港的學費及生活費。獎學金由圓玄學院捐出,款項總額達100萬港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