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外活動刺激學習動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4]
放大圖片

 ■筲箕灣東官立中學的學生參與德貞女子中學的領袖訓練營,獲益良多。

 編者按:由教育統籌局出版、本報承辦採訪編輯工作的《分享學習 學習分享—專業發展學校計劃初探》,收集了數十所參與校本支援計劃學校的活生生經驗,並由校長、教師、學生撰文暢述參與計劃的得失,內容翔實豐富,深受業內歡迎。徇眾要求,本報每周刊載一篇,介紹本港教育改革的具體成果。敬希垂注。

 學生學習動機薄弱,教師、家長只單向式的勸說,往往於事無補,甚至令雙方關係變差,新的教學法著重溝通與互動,筲箕灣東官立中學(簡稱「筲東官」)透過課室以外的活動,令學生建立自我形象,同時懂得承擔及確立人生方向,間接提升其學習動機。

 「筲東官」校長李坤源說,學校由2002年開始,從中一新生入手,在入學前辦輔導營,在學期間辦訓練營,以歷奇活動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責任感。學生在荒山野嶺吃足了苦頭,最難熬的首推「劈板」和「夜行山」兩項。

 輔導組主任陳佩玲笑言,「劈板」是要學生劈一吋厚的木板;「夜行山」是以六人小組形式,摸黑行山逾一小時。數年以來,都有好些同學流下眼淚,但贏得最多掌聲的,同樣是這批看似「弱者」的學生。

 陳主任說,活動是要學生克服困難,學會鼓勵同伴,共渡難關。「劈板」活動,會有一位同學在旁鼓勵,當全班同學都完成劈木板後,他們一個接著一個都激動得哭起來,場面感人。而「夜行山」,同學要互相扶持走畢全程後,感動得流下淚來,這亦是很常見的。學生在活動過後,更懂得欣賞自己,欣賞別人,他們亦較樂於嘗試及學習,而且班上會出現一股凝聚力,每當同學出現學習問題時,老師一提起這段經歷,往往能提高他們克服困難的勇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