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消費模式正在改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8]

 繼上周五中國交通建設、錦江酒店、真明麗3隻新股同時上市,將本港市民認購新股的熱潮推至新高後,本周再有包括民安保險、中煤能源在內的8隻新股密集登場。有人認為,這將助長社會上滋生搵快錢心理,長遠而言無助香港增強競爭力。

 從總體上來看,香港近來出現新股熱,是大量內地優質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的結果,是市場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後勁的正常反映,同時也是市民投資與消費行為正在發生變化的表現。港府應因勢利導,吸引更多內地優質企業來港上市,以進一步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促進經濟發展;而市民在投資新股時宜保持理性,特別要警惕追高入市潛藏的風險。

 今年以來,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大批內地優質企業接踵來港上市。在這些新股帶動下,今年港股每日平均交易額已升至約340億港元,總市值更攀升至超過12萬億港元。市場預期,隨著內地經濟過熱風險逐漸降低,人民幣不斷升值,及內外資企業統一稅制的推行,明年H股仍將是市場焦點,對港股的影響與重要性也將進一步增強。

 新股熱創造的財富效應,有助促進本地消費,拉動本地經濟增長,同時也顯示港人的消費模式正在出現變化。調查顯示,近來近四成港人趨向把金錢投放於股票及基金買賣上,其次才是戶外娛樂及旅遊。新股熱帶動港股市值快速擴展,有利香港聚集更多高級金融人才,促進本港由金融產品分銷中心轉型為金融產品創新中心,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在搶購新股熱潮中,確實有一些散戶出現了盲目追捧的現象,有的散戶在認購前不僅沒有閱讀過招股書,沒有研究過相關公司的運作及質素,甚至連招股公司的名稱都出現張冠李戴的現象。市民購買股票,旨在投資保值或增值,宜力避投機炒賣的「搵快錢」心理;在認購新股特別在追高入市時,應了解投資對象的業績以及股價是否脫離基本因素,以規避風險。(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