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港應全面建立食品安全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9]

 廣東陽江市經檢查發現,該市市面上出售的九肚魚普遍含有禁用防腐劑甲醛,檢驗不合格率竟達100%。內地近來頻頻主動揭發食品安全問題,值得肯定和鼓勵。但過多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反映出內地食品安全漏洞很多,生產與銷售渠道的監管仍然極不規範,相當部分商家嚴重缺乏商業道德。由於香港的九肚魚大部分來自內地,因此,「甲醛」毒魚事件引起本港市民的廣泛關注。在食品安全形勢非常嚴峻的情況下,香港除抓緊追查有毒九肚魚有無在本港銷售外,更應從長遠著想,全面建立起一套嚴密、可靠的食品安全網,將監控食品安全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與以往內地食品安全事件大多由相關進口國家和地區發現,並引發外貿糾紛、損害國家形象不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山東多寶魚含孔雀石綠、湖北雞鴨蛋含蘇丹紅及今次陽江九肚魚含禁用防腐劑甲醛等食品安全事件,多是由內地當局主動查出並對外公布。這說明內地政府部門已充分認識到食品安全問題的嚴重危害,並決心進行治理整頓。甲醛亦稱福爾馬林,是一種毒性非常強的防腐劑,世界各地都嚴禁用於食品保鮮。在當地政府去年已經發現問題並責令整改的情況下,陽江市出售的九肚魚至今仍然普遍含有高劑量甲醛,再次說明食品安全問題積重難返,短時間內難以全面解決問題。

 本港雖然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但在掌握食品安全信息上卻往往後知後覺,較為被動。雖然,目前尚無確鑿證據證明「甲醛」毒魚已流入本港,但當局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大檢驗市面上九肚魚的密度。事實上,內地市場經濟仍不成熟,商業道德及市場規範尚未全面建立,食品生產銷售企業多如牛毛且良莠不齊。在這種情況下,光靠內地當局加強檢查與打擊,並不能完全保證本港進口食品的安全。政府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建立和健全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和通報制度,理順和規範食品進口渠道,杜絕水貨食品,以全面編織一張自己可以掌控的食品安全網。(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