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跨宗教的宗教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1]

蘇狄嘉

 長輩常說,政治和宗教,是極為主觀與牽動情緒,一般嘻嘻哈哈場合,固然少講為妙,即使是老友間聚會,遇有類似的議論,也還是適可而止,不必糾纏強辯。因為,這兩個項目都不易說服不同意見者,爭論下去,徒傷感情。

 兩者之中,以宗教更為個人,同一家庭中,如果「不幸」有一成員信奉另一宗教,也常會導致爭執口角。

 現代社會,標榜人權、尊重個人自由的地區,相對上對宗教的態度也比較開放。在美國,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各級公立學校可以教授政治、教授公民意識、國家意識,卻不能教授某一門宗教的道理。

 美國人多數信奉基督教,政治領袖、包括總統在內,公開演說時,經常引述聖經、或是祈求上帝保佑。不過,公立學校並不教授聖經,亦不集體祈禱,甚至不能把宗教節日定為假期,以示對各種宗教一律平等。

 政治沒有永遠敵人,中外古今不少典型例子,死硬對頭的政治敵人,可以為了一些共同利益而化干戈為玉帛。可是,不同宗教的鴻溝,永遠難以消除。就算有短暫時期和平共處,始終界限分明。

 美國侵佔伊拉克,被不少伊斯蘭信徒視為宗教戰爭,以阿蓋達為首的激進組織,早以此為藉口發動聖戰,令社會學家擔心,基督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又來一次攤牌性的衝突。

 在這種背景下,香港教育學院成立一個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確是高瞻遠矚、難能可貴。

 中心日前啟幕,本港六大主要宗教領袖,除了伊斯蘭外,都到場主禮。不過,座上嘉賓有不少看似猶太人、頭頂猶太教帽;以及頭頂伊斯蘭白紗方帽子的中東人,可見各宗教派都支持。

 該中心提供各種宗教教育的師訓學歷,提供跨宗教、跨靈性傳統的溝通平台,不僅香港學子有福,也為世界和平創造氛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